營造社區和諧

高雄縣旗山鎮武鹿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張新富

  我參與社區的發展原是要為地方上做些貢獻,起初擔任總幹事確實遇到很多困境,所謂做事起頭難,常發生的問題大部分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問題,需要費很大的心力,遇到難溝通的事情也會想放棄,但想到事情還是需要有人來做,我就鼓勵自己,想辦法來解決問題,於是就傾聽地方上人們的聲音找出問題點,每個人願意出來開會,可見他也很關心地方上的發展,只要去看每個人的優點,整合每個人優點,經過大家的議事分享,大家更清楚自己的責任及義務,來幫助地方上的發展,才是地方上的福氣。

  在社區的推展,議事都是須依大眾的意見唯依歸,所以:民主至上,人權至上更是無庸置疑的,社區的進步與全會員參加的意願都是來自於相互尊重人權的發揮及民主的展現,議事更能充份的表達全體會員的意見。所以說:社區的營造、意願的結合及議事的祥和性,更是與尊重人權息息相關。

   高雄縣旗山鎮武鹿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張新富 紅色表示自己遇到的過程實例說明。

   人言可畏與人權的使用是相輔相成,擔任社區總幹事以來凡事協調都是磨練自己身的耐力與強硬的戰鬥力遇到沒辦法溝通、協調的公務總是到最後有一套好辦法出現,所以:擔任義務的幹部一定要比別人更有思維,思想更周密,才能事事的迎刃而解、相對的,能以身作則的帶頭的把社區的公務做的更完善,社區的向心力亦能的團結,因此,回頭的感受這二年多一點的總幹事的職務裏,就把吃苦當作吃補的自我反省,然而到了卸任那一天就是人生豐富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