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使我們更靠近

新竹縣竹東高級中學學生 張琳宜

  隨著文明時代的來臨,人類漸漸開始重視人權。有許多人權團體陸續地站出來,為這個社會、甚至是這個世界發聲。我認為人權最根本的議題就是尊重,如果每一個人都懂得互相尊重,給予彼此適當的空間,相信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人權,一定可以發揮的淋漓盡致。當然尊重不單單只是建立在人類身上,也包括我們所居住的大自然,以及任何生長在地球的萬物,只要人類學會尊重萬物,就不會肆無忌憚的開發綠地,人類也就不會面臨那麼多大自然的反擊了。

  經常會在新聞報章雜誌上看見許多不尊重的行為。例如許多媒體為了增加報章、雜誌的購買率,不斷地揭露名人的隱私,這種行為並不可取,這也就是一種不尊重。

  雖說人類是種群體動物,但是每一個人都需要被尊重,就像我在校園生活中,經常看到很多同學不懂得互相尊重,包括對老師、學校公物等,也不懂得感恩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幸福,更不懂得知足,看在眼裡我感到相當惋惜!因此我決定從自己做起,慢慢影響身旁的親朋好友,讓每個人真正地認識尊重,真正地將尊重落實在生活上,創造一個凡事互相尊重的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