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之道

家庭主婦 張美惠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下雨天走在路上,本可悠哉欣賞雨景,沒被雨淋卻被急駛而過的車子所噴起的汙水濺了一身,又或者當你漫步在巷弄中,卻被突如其來擦身而過的車子驚嚇到,只因一個字「快」。工商社會追求效率,不快不行,因為「快」而忽略了對路人該有的尊重。

  再者,在十字路口上,你一定也天天看到抓緊包包快速通過斑馬線有如逃難的畫面,因為紅燈一亮可能馬上有車會衝出。又或者是媽媽牽著小孩穿過因路口沒淨空而卡在斑馬線上的車陣的畫面,在人口密集的都市,人車爭道的畫面是屢見不鮮,還是因為貪「快」而忽略了該留給路人一個安心行走的空間。

  根據北市交通大隊的資料,台北市去年有14人死於斑馬線上,有1254人在行人穿越道受傷,而經取締車不讓人的有10500件。

  設身處地想想:死者家屬的傷痛,可能因此家庭破碎,經濟出現困境,須仰賴社會福利的照顧,而傷者除了本身的傷痛外,連帶影響家人因照護而引起的生活窘困,醫療資源又多了一分負擔。如果因此又訴諸法律,又多使用了社會資源,影響可謂甚鉅啊!

  若是想肇事者的心情,有良心的人一定也是後悔莫及,甚至憂心恐懼,所以防患未然是最重要的。

  當然我們期待在政策制定上能多思考如何減少人車交織的機會,然而不論制度夠不夠完善,唯一解決之道,還是喚起所有駕駛的良知,以「尊重」為前提,才能有「和平」的目標、安心的生活品質,減少傷害產生,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也才能減少地球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