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力量

社團法人高雄市三民區安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正二
  本人體悟到「世界公民」的理念,就是希望人們拋開國籍、種族的分別,共同為地球村的未來付出與承擔。面對環境的過渡開發與保育如何雙贏的問題,雖然在聯合國舉辦的第二屆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中曾經提出,但實際執行成效仍存有許多問題,且整個生態環境問題也是不容許再等待。

   此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的環境觀主要訴求為以愛為出發,和平、尊重與人權為依歸。「愛」字拆開看,即是用心感受、用心接受,人類雖為萬物之靈,但仍要與萬物同為生命共同體,用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心來相對待,以共生共長、共存共榮的心來互相尊重,自然能在天地之間產生和諧與平衡之氣;每個人從生活化的心靈環保做起,常保惜福感恩讓心減少慾望、怨懟與仇恨,知足的心可以讓盜用後代子孫資源的惡性循環減緩、不再繼續,因此尊重後代子孫的生存權是世界公民環境觀的重點之一。

   「一念之善」與「一念之惡」的抉擇是會為世界帶來反差相當大的影響,善念可以使人與人、人與萬物之間快樂和諧共處,惡念可能引發戰爭、環境被大肆迫壞,因此善與惡全在「心」這個字。期許在這世界地球日的每一天,人人都能用善心善念在自己的心田撒下「和平」的種子,用「愛心」勤耕耘,齊心共耕福田庇護地球村,這良善的正面能量自然能孕韻出一片片充滿愛與和平的樹林,造福全天下的億萬生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