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從個人做起

家管 高維芸

  近百年來,人類為了經濟發展、為了提升生活品質,運用人類的聰明才智發展工業、創造科技、改造自然、進而征服自然,讓人類自己得以統治者的姿態生存於地球幾乎可以說是無所不能。殊不知在這些傲人的成就下,不知不覺地陷地球於失衡狀態。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有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具破壞力的趨勢,經科學研究,究其原因似乎皆與人類濫用自然資源、破壞環境而起。

  以前我們或許無知,不了解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其實是息息相關、人類與任何自然生物其實是互相依存,乃至毫無節制地破壞自然生態與環境,以為所做的一切努力,是增進人類福祉而沾沾自喜,但是現在我們開始嚐到了苦果:利用石油創造了所有方便的生活用品與設備,也製造了倍數成長的不能分解的垃圾及有毒物質,造成大氣臭氧層的破洞、氣候暖化;土地的過度開發;森林的過度砍伐,在在都破壞了自然的規律,當然也累及在地球生存的人類。自近年世界各地有心人士,無論是科學家以研究報告警告世人,或者環保先驅以影片、文章、甚至藝術提醒世人:地球經過一個世紀的摧殘已經病得不輕,而且如果我們繼續當前的行為,在可見的將來,將因氣候暖化而至毀滅。到那個時候人類將會苟延殘喘於惡劣的環境中。「悔不當初」不是這個自詡優異物種的人類到時候該有的藉口,我們不能再把頭埋在沙裡,把這重要的責任推給別人,而是要趕快承接問題、解決問題,以創造永續環境為個人己任,時時刻刻思索如何做到每一步、每一個行動都要減少傷害地球。以下為個人於近來所接收到,相關的增進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的淺見,從各階層的角色都可以有積極的作為,而不必等到國際組織或國家元首施行任何政策再來配合執行,我們就可以從現在開始從個人做起!

一、 改變心態:做人處事皆以積極正面心態視之,不懷偏見、不與人計較,不因利己而損害他人。以正面的心態為準則,尊重自己、尊重他人、進而尊重自然。正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如果人人心中沒有怨恨沒有恐懼,取而代之的是愛世人的心,地球上就充滿正面和諧的能量,即使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高深的專業知識,去改造或創造現實環境,但在正向的能量環境中,集合目標一致的眾人,就能加速達成維護地球的使命,這樣就可使子孫後代獲得最大的福祉。

二、 改變價值觀:人類有很多面向的價值觀,並非只有兩極的好與壞來區分,而這些價值觀的形成,有很大的部份是由先人流傳下來,再加上成長階段家庭與社會環境影響而成的,譬如古人認為讀書當官好,也有民族認為經商賺錢好,還有人認為心靈與宗教最重要。但是對地球的大愛似乎是近十年來人們發覺地球在工業與科技發展下,已經滿目瘡痍了,才開始提倡地球環境以及生態永續發展的觀念。雖然也有很多哲學學派也很早就提倡師法自然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學說,然而後知後覺的人類還是非等到事態嚴重了,才了解改變的必要性。這裡所說的改變價值觀就是要把愛護地球當作第一重要的觀念任何發想任何創造都以此為前提,行為準則自然而然以此為依歸,當與此衝突時絕不犧牲自然環境,皆以增進社會及整個地球生態為福祉,則地球就能保住。

三、 改變行為:當心態與價值觀改變後,就要開始積極行動了,不要認為個人影響力渺小而喪失信心,須知任何看得見的改變成果,都是從小而大、從少而多,畢竟修補地球不是單靠幾個強國幾家大公司就可以做到的,如果大多數的民眾還是依然濫墾伐、過度浪費地球資源,那麼就算政府民間斥資大型的復育計畫,效果也是有限且不易維持長久,所以我們個人應該要發揮自己身為人類的價值,從改變小地方的行為和習慣做起:
1. 減少私人汽車的使用,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動力機車、單車,甚至步行,不但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量,還可以節省許多停車空間用於環境綠化,另外個人由於多走動還能鍛鍊身體增強免疫力,一舉數得。
2. 減少垃圾的製造,對於還可以使用的物品盡量循環再使用,丟棄垃圾之前要做好分類,如此各類垃圾得到適當的處理,不至於對地球造成永久的傷害。
3. 減少肉類的攝食,雖然肉類是提供給我們主要養分的來源,但是近年因為肉品供應充足,其實西方國家甚至台灣人個人的肉類攝食已超過身體所需的標準,這些不必要的肉品供應越多就必須飼養越多的牲畜,飼養越多的牲畜則需大量栽種的穀類作物,造成大量的水資源與土地的耗用,如此惡性循環更加速了環境的破壞,我們的地球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自然循環生生不息。
4. 減少消費,尤其是進口物品。減少消費是不去買便宜東西,而是要買需要的東西,即使他的價格因為環保省能而高出一般品的兩倍也還是要買,但是對於環保沒有效率或造成破壞的東西就不要買,試著不要盲目跟隨潮流,沒有必要就不要添購、汰換身邊的東西,沒有人買的東西就不會被大量製造出來傷害地球;至於為什麼要買在地的東西不買進口的東西? 理由很簡單,進口的東西需要運輸,大量運輸就會製造更多污染,所以買在地的東西用在地的材料也是一種對環保的貢獻。有人會說減少消費不買進口品,那麼經濟成長必然消退,其實不然,人類追求經濟成長為的也是使自己及子孫生活安逸,現在利用地球珍貴資源,這些看不到的成本所?來的錢,以後也是要還回給大地,遠遠不及將來用來彌補自然災害修補生態環境甚至挽回人類生命所付出的代價,不如趁早開始減少消費慾望。
5. 少吹冷氣,必須開啟空調時,須調高溫度,減少能源的耗用,降低溫室效應的影響,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進入室內就習慣空調似乎也只有靠大家自制自發、發揮想像力來減少冷氣的使用。
6. 多學習環保知識,環保知識是世界公民必須修習的生活學分,它已經和每個個人的生活和生命息息相關,它可以像菜市場的買賣行為一樣,只要持續接觸它就可以越來越精通。我相信現今還是有不少的環保學說,也有很多的環保行動計畫並不是絕對正確,或許還有許多影響,不論好壞都是專業無法預估的,我們可以透過自發的學習和辯論,發展獨立的思考,選擇正確的方法來努力,就能達到更好的成果。

  已上是列舉部分主題提供參考,其他諸如使用環保餐具、隨手關燈關水等都是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做,我們要身體力行凝聚好的信念,影響下一代、影響更多的人投入愛地球的行列,讓地球的資源與所有生命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