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做好環保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翁瑜鎂
   環保議題其實會因每個人的想法、概念及觀點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就以「溫室效應」來說,大多人都知道那是現今最受矚目的環境破壞之一,因此就去定義「溫室效應」絕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如果沒有溫室效應,地球就會冷得不適合人類居住。據估計,如果沒有大氣層,地球表面平均溫度會是攝氏-18度。而正是有了溫室效應,使地球平均溫度維持在15度,因此並不能全盤的去否認這樣的效應就是不好的,是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導致當下過多的「溫室效應」使地球平均溫度遠高於15度,然而再不改善的後果是非常驚人的,會是一座美麗島嶼從地圖上消失,又或者是一樣樣的物種只能讓未來的孩子在歷史書上看到。

  接著是土地開發過量,這樣所造成的後果眾所皆知,也讓我們見識到了大自然反撲時的可怕,才過不久的八八水災相信一定還在眾多人的心裡留下深刻印象,人類在大自然中於取於求卻不讓自然有喘息的空間,因此後果才需要我們自己來承擔。

  這樣的後果不只影響了陸地上的物種,海洋中的生物影響一樣不小,以溫度上升來說,已經習慣往常溫度的魚群就需要望更深處的地方游下去,鯊魚之中也有一種因為本身的體溫調節沒有其它種類來得好,往往休息的時候得再往更深海的地方遊去才可以稍微歇息,卻也得為了覓食再往上游尋找食物,這樣的改變對他們來說壞的方面大過於好。

  但是隨著重視環保的議題越來越廣泛,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改變,以生活中所遇到的事物來舉例,烹煮食物加鍋蓋:可減少能源的消耗量多達90﹪。食用當地、當季所生產的食物:可節省運送及冷藏所消耗的資源。穿節能衫:經濟部能源局與文化總會於2006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推出節能衫,採用輕柔、涼爽、透氣、吸汗、排濕的棉、竹碳纖維、棉麻紗等天然材質,以節省冷氣用電。打開窗戶,不吹冷氣:自然風可降低或調高室內溫度一度。若以一千九百萬台冷氣計算,一個夏天可省三億度的電量,足夠澎湖使用一年。使用省電燈泡:可節省80﹪的電力,且發光效率佳。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每使用一公升汽油,會產生2.4公斤的二氧化碳。而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的燃料,每1.6公里只有汽車消耗量的一半左右。機車每公里排放廢棄量是汽車的三到四倍。若每天早上車輛減少兩萬車次,則可以省近1400萬美元、2200萬噸汽油、7100噸廢氣和汙染。定期保養引擎:能減少15﹪至50﹪汽油消耗。隨時保持輪胎在充氣狀態,也能減少6﹪汽油消耗。電腦關機:一台電腦開一整晚,消耗的能源可列印一萬張紙。多使用網路電子帳單:多用網路電子帳單,或將多支電話帳單合成一份,或公文電子化,可節省紙張與郵遞,估計一年減少九千萬張帳單,等於少砍八千多棵樹。使用環保標章產品:家庭能源支出可少30﹪。許多國家都有環保標章的認證制度,以供消費者選擇綠色產品。

  以上動作雖然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到底有多少,有時連我都會質問自己,但是如果慢慢的去改善去習慣,對大自然對地球一定是一大幫助,因為地球就像是我們人體中的肝一樣,生病時是不會發出聲音的,發現時往往都是為時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