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環保樂在生活

加賀屋數位影印輸出中心負責人 徐耀章
   當地球能源逐漸短缺,購買價格也隨之高漲。我們都應該開始學著如何更疼惜地球有限的資源。

   外出應自備飲用水,不購買市售瓶裝水,據說光是生產一公斤的寶特瓶就要用掉十七點五公升的水,就比實際裝進瓶子的水還要多。水罐和餐盒更應為每日上班的基本配備,杜絕外食的機會,減少垃圾製造量,如有機會則運用自身種植的當季蔬果來食用。善用廚餘製作堆肥,連每日沖泡咖啡後的咖啡渣,也可拌在土壤中,用以改善土質。平日徹底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因為一顆水銀電池的污染就會使六百噸水無法飲用,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還有,我們選擇無環境荷爾蒙的清潔劑,用天然礦物、脂肪作成的肥皂清洗身體、衣物,善待身體也善待地球環境。多選用自然材質的衣料,破損陳舊之後還可以淘汰成抹布,充分發揮所有物品的利用價值。

   如同兒時我在鄉下的生活方式,現在有個時髦的外來名詞叫「LOHAS」翻譯成「樂活」,即是健康及永續的生活型態。我私下以為是:樂在生活,生活快樂。我們的一點點努力,自然跟身體都會一點一點回應給你。《古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想要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要怎麼對待別人,這正是我對環保的一些看法。現在我們為地球環境所盡的棉薄之力,減少浪費,杜絕污染,期望後代的孩子們也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樹木、海洋、企鵝、冰川... ...,還是可以喝到乾淨的水、吃到新鮮無添加的食物,摸到自然的有生命力的土壤。

   環境保護靠你我,是實做,而非口號,讓我們一起大家告訴大家,為自己、為大家、為下一代、為地球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