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痰的啟示

台灣重大工業意外防治協會副研究員 徐瑞悅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一個經驗,當你走在路上,心中正想著:哇!今天天氣真好,清風徐來,綠樹參天,真暢快之時,突然旁邊經過的人就這樣一口痰吐在了地上,或者快樂的騎著單車通往山林間,前面機車騎士,隨風飆出了一口痰,就這樣飛到了自己身上,讓自己剎那間心中的晴天變成陰天。
  
  生活中常常有很多無法自主的事,例如我們在等公車時,路邊的車子同樣的也在等著紅綠燈,砰砰的引擎排出的廢氣,也陪伴著我一起等公車,拜現代科技所賜,你可以很輕易的看到還有多少時間燈號將由紅轉綠,想著忍忍就過了,若剛好碰上的烏賊車,就只得不斷的安慰自己,還有70秒它就開走了,再忍70秒就好了;好不容易車通過了,卻來了一個老煙槍,在身旁快樂的吞雲吐霧,這時除了稍微站開一點外,也只能祈求公車快來。
  
  其實生痰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它是身體自然排除有害的刺激元,甚至可以說是排毒的自然反應但隨地吐痰卻是很不衛生的行為,畢竟飛沫是很多病菌的主要傳播途徑,同樣的檳榔汁也好、 汽機車的噪音、排放的廢氣、甚或二手煙...等均如是,不但造成的環境的污染,而在這些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這些旁觀者,心中難免出現了許多的OS,在忍耐的當下雖然憋氣的功夫練得更好了,但無形中心裡卻也產生了埋怨,這樣的心靈污染,更是高層次的污染,誰知呢?整個大宇宙知道,這樣的惡性循環下來,產生了許許多多的不平衡,也就是佛家常說的共業,誰擔呢?當然是所有人一起承擔,長此以往的惡性循環在這地球上生生不息。
  
  當然天生萬物都有其生存的權利,尊重為人權之根本,在這些感覺不起眼的生活小事中都是一種生活人權,以現在台灣的主要空污禍首包括:
1.固定污染源:如工廠的燃燒、化學反應過程及公共設施等地點固定排放源。
2.營建污染源:營建工程及道路施工產生粒狀污染物。
3.移動污染源:主要為使用石化燃料之各種交通工具,排放的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氫氧化物、碳氫化合物...等。

  所以當我們在高喊著節能減碳愛地球的同時,除了這些上述因科技文明所衍生之污染物應減量外,更該靜下心來想一想,在這一連串的污染效應發生的起源,最大的肇因還是來自於人禍,人心之貪造成過度的開發而產生了種種文明的副作用,而所謂公民道德教育更該重視其基本面,從個人衛生習慣、道德習慣做起,試想吐一口痰的影響力,就像電影綠色奇蹟中,主角每次在排毒所產生的細小黑色粒子的畫面,紛紛飄散於空氣中,再結合空氣中的污染物,再經由鼻腔吸入人體,養生習慣好的或許能自然排出,但有些不那麼幸運的就會停留在身上成為另一種疾病,然後再藉由藥物殺死了某部份,再殘留某部份在體內,蓄勢待發,如此惡性循環,相信各位看倌們都不希望這樣的畫面會出現在自己身上,但回頭看這一切切都來自人心,若能在隨地吐痰的當下,心就能想著及時為自己喊停,若在吐檳榔汁前能三思,若是要出門前能呼朋引伴一起共乘,或搭乘大眾運輸,若能在隨地丟垃圾前多想一下地球因你變醜,抽煙時除了問身邊的人介不介意是否更該問問大自然介不介意,自己的肺介不介意?

  近年來天災不斷已是不爭的事實,但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除了該積極監督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做出正確的決策,是否也該反求諸己,從根本上修,由心出發,誠如布袋和尚的插秧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進退自省間少些埋怨,多些尊重,從最細微的生活習慣開始改變,重視最無聲的力量(大自然),凡事多想一下,讓自心與自然之心多溝通,運用陰陽平衡的智慧,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我相信釋出的善意,地球會收到,她也會給我們自然的回應。就像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從心出發,相信這樣的好時節將會再度蒞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