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擁有幸福

維多莉生活館總經理 席紫洛
  人們為了生活,為了名利疲於奔命,總有填不滿的慾望、負不完的責任、完不成的追求,讓人心緒無法輕鬆。眾所皆知的名言,子曰:吾十五而至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但現今社會的快節奏生活和競爭環境中,人們三十難立、四十也難不惑,此時人的心靈已偏離了軌道,如果來不及找回自己,只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行越遠。

  生活中不如意事常八九,常常佔了人生中大部分時間,而身邊能夠成為知己或能夠傾訴對象的朋友也少了,如果一味地與生活計較只會讓自己更加悲觀、失望,喪失對生活的自信。

  這時不如轉個念,以中庸的哲學面對生活,也許我們無法改變一些既成的事實,但可以改變的是看待事情的態度,以平常心處世度人,以從容之態演繹人生,表現於生命得意時的豁達,更在於陷入不幸時而沉靜,這也是一種歷練。

  在生命的旅程,成敗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價值,無論成敗,都能保有自己獨一無二珍貴的價值,上帝是公平的,給予每個人歡樂與痛苦都與付出成正比,而我們擁有的,別人不一定擁有,不必為別人擁有而羨慕,應該為自己擁有而開懷,雖然生命是有限的,但希望是無限的,許自己一個希望進而讓自己擁有一個豐富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