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中山大學研究所學生 紀貝臻
  人權,不僅有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而已,與地球之間的互相尊重更是重要。地球孕育了我們,給予我們生活所需的陽光、土地、水等等,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生存必須仰賴地球,因此需要跟地球取得一個平衡點。

  但是,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世界上各個國家為提升經濟效益,拼命的在相關產業上開發,在這同時也產生相當多的廢氣,如二氧化碳、甲烷等等,長時間下來,這些廢氣的量已經超越地球能負荷的量了,雖然綠色植物可以吸收一些二氧化碳,但畢竟成效有限。根據統計,台灣每人的人均排碳量為全球人均排碳量多出四倍,四倍耶!多可怕的一個數字。

  目前全球溫度的升高,間接帶來許多災害,這其實也影響到整個地球磁場的變化。記得以前小時候,老師跟我們說台灣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這使得台灣會有很多地震,但當時根本沒有地震的經驗,甚至還懷疑老師教的對不對。一直到921大地震後,我才慢慢驗證老師說的話是正確的,但這個驗證並沒讓我高興,反而去思考為何這前後會差這麼多。

  此外,氣溫的上升,也將使颱風的生成的次數變多,且所挾帶的雨量會很驚人。台灣去年才歷經八八水災,外加今年3月的甲仙大地震,整個南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八八水災的土石都還沒清完,又碰到大地震使整個土質更鬆軟,萬一進入颱風季,哇!那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綜觀2010年,才過完快5個月,全世界的地震一個接著一個發生,還不僅如此,狂風暴雨下大雪等災害,也不斷地在全球各地出現。這些災害給了我們一個警訊:地球開始在反撲了,如果我們還用以前的心態來面對未來,那我想地球也會對我們不客氣的。

  我們常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地球也是一樣的,他可以孕育我們,但也可以把我們都給毀掉。從工業革命以來,我們對地球只有無止盡的傷害,試問我們到底做過甚麼事,對地球是有幫助的?答案大家都知道,或許現在所謂的「熄燈幾小時」活動,可以讓地球稍微喘口氣,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在我們的心態。就像不倒翁一樣,今天你小小推他一把,他不至於對你造成傷害,但你大大的推他,他是會反撲的,到頭來受傷害的還是自己。若是我們在繼續不重視地球,哪天地球反撲,倒楣的還是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