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救地球,從生活做起

凌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應用副理 黃宗凱

  近來氣候異常,出現忽冷忽熱的地球暖化現象,且不時有地震災情傳出。大家都意識到我們的地球生病了,開始對環保的議題熱烈起來,各個產業只要是跟環保節能有關的,不是銷量特別好、就是股票大漲,但是我們的環境保育工作並沒有非常大的進步。政府對節能產業的補助,及對保育類生物的保護條例雖然需要再多加強,但真正最重要的還是,每個人從生活上能多注意節約用電、不浪費重要資源。

  地球的能源石油及各種礦產經過長年的使用,蘊藏量不斷的在減少,而不斷開發建設的新興國家及先進國家又需要大量的能源,所以地球的能源就快要不足。在這個時候,各種節能的產品及取代現行能源的替代能源不斷出現。節能產品如電動車、太陽能相關產品。替代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及農作物提煉成酒精汽油的模式。這些產品或替代能源大多都因為技術或價錢問題而尚未大量量產及普遍使用。

  於1988成立的國際環保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專案小組(IPCC)”,發佈了京都議定書。其主要內容在限制已開發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抑制全球變暖。並規定,到2010年,所有已開發國家排放的二氧化碳等6種溫室氣體的數量,要比1990年減少5.2%。地球環保的問題,是需要每個國家及每個人一起來改善的,除了節能產品的開發運用及替代能源以外,綠化環境、做好垃圾分類及個人的節約用電習慣更是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的的交通工具及電器用品的使用習慣,都是可以透過小小的改變來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在交通方面,如果是短程可以走路、騎單車或坐大眾交通工具。如果一定要開車也要盡量能大家共乘一台車。且駕駛技術和汽油的使用效率也息息相關,盡量將車速保持在限速內,且讓引擎轉速維持在約1200到3000轉,換高速檔時,則是在約2000到2500轉之間,還有在行前仔細規劃路線、讓行程能達到最短的里程數,且盡量一趟車程就能辦好許多事,如此就可以減少汽油使用及排碳的數量。所有的交通方式中最能達到節能減碳的還是自己的雙腳。走路是最好的有氧運動,每天走路幾十分鐘、且把上下樓梯當作運動,不但可以維持身體健康,還可以爲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電器用品使用方面,和生活最有關聯性的電器就是燈源,根據統計,全球約有19%的電能消耗於照明應用中,若能於日常照明應用上導入有效的節能方式,對於減少全球的能源消耗將有所助益。所以省電燈源的選擇就很重要,如盡量購買有電子式安定器之燈具及省電燈泡,搭配適當不但可省電達30%以上,還可提高照度約10%以上。近來LED燈具也漸漸成熟,它的發光效率較傳統的燈源好10倍,在生產時,不需用到汞及高壓氣體等會汙染環境的物質,且使用壽命又約為傳統燈源的50倍之多。公司或住家燈泡可以改用省電燈泡或LED燈源,價格雖然較高,但電量使用卻少了傳統燈泡的3到8倍,一年可減少約300磅的碳排放量。只要離開的空間若沒有人在,就隨手關燈,短時間內不會用到的電源插頭就拔起或切掉電源,這樣不但省錢還能做環保。還有冷氣機的使用,設定溫度控制於26~28℃,並同時搭配電風扇使用,可減少電力耗用,若屬經常出入之空間,則室內外溫度不要相差超過5℃,可避免耗能與避免身體不適。

  在電腦及電視的使用方面,螢幕或顯示器可以算是很耗電的部分,暫時不用電腦時就關掉螢幕,或購買有自動調整螢幕亮度的電腦及電視,這樣就可以有效的解省能源。

  還有一些生活中的習慣也能改善環境,例如確實做好垃圾、廚餘分類,可以增加焚化爐的效率,且廚餘還可製作肥料來培養有機蔬果,不但健康又環保。還有多用手帕少用面紙,來減少樹木的砍筏。使用一噸的再生紙可以節省3萬公升的水及拯救19棵樹木不用被砍筏。

  我們公司本身就是在設計有關節能的晶片產品,在經過公司提倡後,也參予響應環保,訂定了各個電源開關的管理者,規定在人員離開未使用時及午休時間就將電燈及未使用的電器關閉;及發送環保筷和湯匙組給每位同事,以減少因使用免洗竹筷及塑膠湯匙對地球的傷害。我也和一些同事分享上班時,可以少坐電梯,把爬樓梯當運動,來維持身體健康。很多事情只要大家在生活上多注意並確實去實行,就可以減少我們對地球的傷害,使環境生態能恢復正常。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為居住的環境盡一份心,參照以上敘述的方法,從平常生活中做好環保來拯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