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負責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大三學生 邱麗心

  在我上大學的那一刻起,爸爸給我的一句話:「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曾經我看著別人,心裡會想著,為什麼我不是出生在富有的家庭中,為什麼別人的人生,是如此的順遂。但人生來,即便存在著不平等。記得以前做報告,我們去問教授,是否能讓我們自己分組,不要用抽籤來決定,因為我們不想跟不肯認真的人同一組。教授只告訴我們:「沒有任何事,是會順著你的意,我們必須要學會接受,沒有任何事是會平等的。」

  我們自己的人生,原本就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冀望別人施與你什麼,我們應該要想著,我們可以為別人做些什麼。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

  記得我看過ㄧ本書,裡面就寫著:「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我們都會死。」但我們如何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創造出屬於自己,不會讓你後悔的人生,即是我們需要深思熟慮的。生命當中,充滿著許多的不定數,我們都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什麼事,也因此,人總是對充滿未知的事情感到害怕。

  從國小,國中,再經歷過高中,至現在大學,我可以肯定自己,對自己說,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自己負責。儘管對未來,有著徬徨,因為我還處於通往未知的生活當中,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所下的每一個決定,影響的不只是當下,而是未來。我有著自己的人生規劃,有自己的目標,當然會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朝著理想前進。每當我要做任何一個決定,我總會想到爸爸跟我說的那一句話。時時警惕著我,要對自己負責。

  我已經不是小孩子,對於任何事是不能以懵懂無知來帶過的。過去犯過的每一個錯,都是在幫助你的未來,讓自己逐漸成長。人都會犯錯,但重要的是如何從中反省,不要再讓自己犯同樣的錯誤。

  我希望我可以對自己的人生,負起全盤的責任。就像父母辛苦的把我們當成自己的責任,努力的付出,卻不求任何回報。也許我以後也會結婚,有自己的小孩,我希望在我小孩成年的那一天,我也可以有自信的說:「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因為我就是這樣對自己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