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教育急需改革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友 邱文真

  我是76級師大畢業生,我覺得我們台灣的教育急需改革,我覺得台灣的教育真的是會把我們的孩子讀壞掉。

  記得我小學時,就覺得要這樣每天從早到下午上課,鮮少活動娛樂,上課又不是活潑開放的方式,書包又重,我記得我在放學途中,很無奈的覺得要過多久才到星期六、星期日;小四時,我看英國的故事書,因而知道他們小孩每週有開一次週會,小孩子可以發表他們的意見,我那時就覺得好羨慕他們喔!於是便有移民到美國的想法。

  在國中時、高中時 (我高中唸北一女) 考試引導教學,在短短三年間,填鴉式的一大堆教科書塞在小小腦袋裏,其實學習是很好,可是在短短時間內要學生速成一大堆,又很少娛樂啊!活動啊!上課又不是活潑開放的方式,記得在高三時真的會讀瘋掉,難怪到大學時已經不想讀書了,我覺得這種教育真是恐怖。

  雖然現在有比較好,但是我覺得改得太少,也改得太慢, 基本上還是差不多,還是短暫的時間要塞一大堆,奇怪的是像英語,學了六年還是大部份人講不出來,他們外國人來台灣不過短短一年就很會講國語了。像他們美國的教育就會帶小孩子比如去個小島玩幾天,也順便認識海中的生物,而且他們教學方式活潑開放,就把課程分幾類,像英文、數學、生物 、法文、弦樂、體育,然後成績大部份是以學生做報告來打成績的,不像我們一天到晚考試,考、考、考,而且他們學校有樂團,學樂器不需花什麼錢,也有合唱團,而且他們早上八點多出門即可,當然我們不是依樣畫葫蘆,但是別人的優點我們可以學起來,我覺得我們的教育應該要常常帶孩子出去玩,既舒暢身心又能讓孩子認識大自然的植物、農作物、昆蟲、動物,我衷心地盼望我們台灣的教育能大大改革起來,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能又快樂又能學到東西,那真是我們後代子孫莫大的福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