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物的春天吶喊

臺中縣環境保護局技士 林瓊嫥
   中國人以食為天,其中又以米食為主。父母以農耕為終身事業,世代務農為生,隨著農村環境的發展,一年兩期稻作收成是終年所得,面對結實纍纍的金黃稻穗,最大幕後功臣仍託舊衣物回收所賜;由於社會的進步,造成垃圾的增加,自然界生態及食物鏈相對破壞。稻田結穗時,最大天敵即是電桿上成群結隊的鳥類,虎視眈眈盤算著大快朵頤之際,農民們發揮老祖先遺留下來美德-物盡其用之智慧與精神,將舊衣、帽子、鞋子、書包...等物品回收後,加以整理替稻草人精心打扮一番,化腐朽為神奇,減少鳥類對農作物的侵襲,成為農民的守護神。

   在綠油油的稻田裡,農民們利用資源回收來減少對環境的威脅,稍稍的用心,原來農田日子的枯燥,也因穿著舊衣等回收物品的稻草人,添加一番樂趣。於稻草人身影上,可看見農民們的巧思,不分品牌、男女、老幼化為特有風華,風姿招展,善用各類回收物品,創造出另類的舊衣物春天,在稻草人的世界裡,形成另一個回收再利用的國度。為了驅趕鳥類的侵襲,稻草人一個比一個出眾,相互爭奇鬥豔,從不用的舊衣、帽子、鞋子、書包、旗子、鍋子、鏟子、回收容器...等物品,琳琅滿目、千奇百出;稻草人經裝扮後,如同英勇戰士般,進入結穗的稻田戰場,日以繼夜的守在稻田裡悍衛稻穗,作好農民交付給他的工作。隨著風神的力量,稻穗田裡掛滿回收容器,節奏般叮叮噹噹作響,以及插著回收舊衣物的搖旗吶喊,乍看之下,尤如稻草人將軍帶著兵卒(回收物品)奮勇向前「衝、衝、衝」的畫面,使鳥類見此場景只能嚇得落慌而逃。稻草人感謝農民再造新生命,努力又熱愛他的工作,幫助農民大豐收、改善經濟。免於其它舊衣物視為無用垃圾,送進無情的垃圾焚化廠,造成環境污染的禍源。

   環境的污染加速了地球的消失,因此我們應惜物愛物,將充分的物盡其用。以五十年代物資匱乏,家中衣物、文具用品等,均以兄姐穿(用)過留傳弟妹使用至破損後再行丟棄;近年兩岸經濟力發展後,新衣物價格不高,物資富裕,大部分人都買得起;有時偶見舊衣回收箱內,民眾購買未穿新衣即丟棄,諸如此類之行為,藉由政府單位透過宣導、教育,灌輸民眾與學生瞭解資源回收的目的及資源再利用觀念,以協助公部門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政策。同時積結合民間團體力量,推動舊衣回收再利用,希望讓資源永續利用,並將溫暖傳播給真正需要的民眾,創造祥和溫馨社會。

  對於回收的舊衣在處理方式,運用社會資源結合民間團體(慈濟功德會、志工服務隊等)重新加以挑選,如屬七成新之舊衣則加以打包整理,以利分送。再透過慈濟功德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等機構,分送兩岸清寒民眾或落後國家(如非洲等地區)。使不起眼的舊衣回收物,更能拓展到國民外交,進而透過各國媒體報導,國人的回收再利用的義舉延展到國際輿論,讓外國認識美麗寶島「臺灣」。

  其實只要有心作環保,我們的生活可以更有創意、有智慧;對於舊衣物回收宣導活動,可藉由裝扮稻草人親子活動比賽,由參賽著將家中舊衣物回收攜帶與會,讓家長與孩子共同發揮、全家、社區民眾集思廣義、天馬行空的任意創造出舊衣物 的春天-稻草人藝術造型創作比賽。雖然隨著農村環境的發展,稻草人已經失去以往的實用性,但是「稻草」卻仍然是農村中最易取得的美勞教材,既環保也新潮,並結合舊衣物回收成為裝置藝術。透過稻草人藝術造型創作比賽的同時,讓未來國家的棟樑能體驗稻草人之美,欣賞那矗立在鄉村田園稻草人的景觀,又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傳達政府機關推動資源回生再利用政策,由家戶-點,推廣至社區-面,進而全民運動-線,帶動全民一起落實推動資源回收工作。倡導「環保」的重要,讓民眾有惜福愛物的觀念,喚醒每個人體會到環保的重要,學會珍惜現有的資源,來達到回收的目的,讓各類回收物品增加再次被利用的機會,增進資源回收效益,達成垃圾減量之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