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那充滿人情味的社會再現

機械製造公司主辦會計 林雅惠

    我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經常周旋於家庭與工作間,使得我疲憊不堪,但看家裡老少健康平安,日子雖忙碌,心裡卻覺得幸福。正當我沉浸在幸福的氣氛中,生命的課題靜靜的到來,致使我措手不及,我親愛的妹妹罹患肺癌發現時已是末期了,發現至往生約八個月便往生了。

    人世間最悲傷的事,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妹妹很貼心,總是怕徒增別人的困擾,凡是都自己承擔,等到發現罹患肺癌已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間,匆匆辭世讓我們這些姊姊們心中百般不捨。

   這件事讓我體會生命的無常,深感要珍惜和家人相處的緣份,於是我更注意家人的健康問題及情緒能量,適時給予關懷支持,同時我也開始為自己規劃要如何才能讓今生過得精彩、有意義。

    在友人的邀請下,工作之餘我加入慰訪弱勢族群的義工行列,在實例經驗中有個案例讓我印象深刻。她是個獨居老太太,和兒子的溝通有問題,幾年前不知為何事,與兒子大吵一架後,兒子憤而離家出走,至今音訊全無,致使老太太生活困頓,求助於慈善團體,就這樣成就了我為她服務的機會。     

  近年來常看到媒體播報,兒子弒父弒母的新聞,要不就是父母虐兒致死的消息,且此類新聞播報有漸增之趨,我不免為我們的社會問題感到憂心,我們的社會生病了且病得不輕,以前百善孝為先的觀念,早就在這功利主義推波助瀾影響下,儒家思想的四維八德也日漸式微。

  我慶幸自己用心經營的家庭幸福美滿,更令我快樂的是:我仍有餘力能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或許在物質面我們不算富有,但在心靈層面我們卻很富足。我們所處的社會亂象短時間要改善或許不易,但我想呼籲大家對我們的社會多些關心、多些祝福,讓我們結合多數善的力量,以期發揮蝴蝶效應,回到以往那充滿人情味的社會,大家相互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