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知著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義工 林淑惠

  某日返家見大門口三排信箱塞滿DM,順手抽出三張DM,不料正在對面塞廣告傳單的派報員跑過來咆哮,大罵我為什麼要拿DM,我回她為什麼我不能拿自家信箱的東西?她反問要拿也只能拿一張,為什麼要拿三張?我也提高音調回覆她,另2張是鄰居的,這些傳單我不拿下來,很快會被專門在抽人家信箱廣告紙當資源回收的人拿走,不然也會被信箱主人拿信時不注意而掉地變垃圾,她不管我的說法,大聲說:若主管路過看到三個信箱空的,會認為她不盡責、會扣錢什麼的,激昂的聲音連樓上鄰居也聽不下去,跑下樓來叫她不要無理取鬧。

  這3張DM 是某3C 連鎖店廣告傳單,近年來他們不斷在電視上強力放送 [ 足感心] 的家電廣告,卻全然不知花費不貲建立的形象,輕易的被怕人力派遣主管發現空信箱的咆哮派報員毀於一旦,自從這次事件後我們覺得電視上看到的溫馨廣告很諷刺,也不願再購買這家店的產品。

  古語有云 「從微知著」越是細微的部份越容易讓人忽略,往往這些被忽略的部份卻讓原本完美的計畫與表現被嚴重扣分,讓原本應有的宣傳效果變成反效果,對整體計畫來看,雖然這個小衝突影響層面可能不到百分之一,但是對事件受害者而言,這卻是他們對這個公司的全部觀感。

  企業不只製作廣告打動消費者,也要訓練員工展現企業文化,更要注意即使是代發DM 的派務員也都代表企業文化,如果企業或派報公司主管尊重每一個代發DM 的派務員,真心感謝他們派發DM 的辛苦,相信他們會微笑用心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