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河川污染 捍衛生存權

家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代表 陸毓成

  在18世紀中葉,英格蘭發生工業革命以來,科技可說日新月異,進步非常神速,人們也因為科技的發展而讓生活越來越便利,生活品質也越來越提升。可是在人類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背後,卻沒注意到我們的生活環境已經被這些工廠所破壞了,工廠所排放的廢水,加上家庭的廢水以及畜養的廢水已嚴重污染了我們的河川。根據環保署公佈99年3月份水質監測報告中提到,全國57條流域的水質監測,共318個測站,計算99年3月份監測結果河川污染指標(RPI),共有38.3%未稍受污染,9.5%輕度污染,34.2%中度污染,18.0%嚴重污染。而且比較3月份與去年同期PRI平均值比較, “變差的流域數”多於 “轉好的流域數”,可見台灣河川的汙染日益嚴重。

  河川汙染影響河川中的生物無法繼續存活,破壞了生態以及食物鏈,我們也經常聽到新聞報導中報導哪裡的河川又傳出魚兒集體暴斃,此時環保署才開始著手調查汙染的來源,但為時已晚,因為所造成的傷害已經發生了。而我們經常因為影響不是直接對到我們身上,所以感受不到而忽略它,久而久之也就忘了,沒有記取其中的經驗,讓相同的問題再次發生。

  台灣的工廠經常為了方便排放廢水,或是需要冷卻循環水,在節省成本的考量上而將工廠建於河川旁邊以利自己之便,可是如此便將一些重金屬及有毒的化學物質直接經由工業廢水排入河川。若農作物所引用的水是這些遭到污染的河川水,這將對所種出來的農作物有絕大的影響。重金屬中又以鎘和鉛影響最大,這兩種重金屬雖然對於作物的生長不會造成影響,但是吃到人體內之後卻會嚴重影響健康,日本就曾經發生過礦場附近的農田生產出鎘米,使得附近居民成為痛痛病(itai-itai disease)的受害者。在台灣也曾經在彰化及桃園發生過鎘米事件,為避免有毒的米流入市面,吃到人體內,也只能全面的燒毀,而受污染的土地也都要禁制管制,待污染源消失,土地裡的汙染物降到沒有傷害後才可以再度的被利用。而這些重金屬若污染了魚類,也同樣地將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進一步省思,工業所排放含有重金屬等汙染物的廢水,影響了我們所賴以的河川,受到嚴重污染的河川造成農作物無法食用,土地無法耕作,也間接影響到了我們的生存權,當然也對河川的食物鏈造成相當的影響,他們的生存權同樣也受到威脅。

  “水”是生命賴以維生的基本物質,也是日常生活中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夥伴,對於環境所發出的警訊,我們應當格外的注意,所以保護乾淨的水質是我們重要的工作,留給我們的後代乾淨的水資源,最重要的更是保障你我以及地球上生命的生存權。期望全球環保機構推動各項管制稽查及河川流域性整治工作,加上你我的努力,能夠重新淨化我們的河川,讓這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生存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