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外藉勞工的人權

退休人員家管 林阿珠
  隨著時代之變化,與社會上種種因素,做父母的為了培養孩子之前途,將兒女送出國讀書,一時無法將雙親一同帶在身邊照顧,而請外籍勞工至家中照顧雙親,雖然契約上大部分都有寫連帶做家務事,但不要讓外籍勞工做太多家務事,而照顧雙親方面較少,會至台灣來做外籍勞工的背後也有一段辛酸史,外籍勞工那種思鄉之情,又有誰能知道,他們的心情,尤其遇到逢年過節無法回家與家人團聚。

   現在常看到電視新聞與報紙對外籍勞工不被雇主重視,超時工作,甚至要求回教徒勞工吃豬肉;而被逼迫要求的外籍勞工,因為來自不同的國家且其宗教信仰的不同或個人因素的問題,所以無法配合雇主所要求的事情,而抗議,不被雇主重視,使其失去尊嚴,且也嚴重傷害國家形象。

   雇主與外籍勞工彼此要互相尊重,使被照顧者有如自己的兒女在照顧父母一樣有親和力,也使被照顧者有尊嚴,做兒女雖在國外,工作忙碌,也要撥點時間打電話回家問候雙親、安慰雙親,使自己的雙親覺得兒女人雖然在國外,但心中也是在台灣,掛念家中父老,使雙親忘掉含心茹苦的將兒女培養長大,帶孩兒小時所受的辛苦付出,而感到心中之喜悅。

   最近在五月份的商業週刊看到一則日本有一家老人看護的企業,給予老人家應有的尊嚴照顧。有的被照護者行動不方便要做復健,盡量讓被照顧者能自己做就自己做;人活著就是要動,藉由外籍勞工在旁協助,對於洗腎的人,身體各方面都較差,外籍勞工盡量做一些流質而且有益身心健康的食物,看個人體質而配合,對於需要用尿布的患者,盡量少用尿布,以免造成屁股皮膚受到變化,而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盡量使用手套為患者做事,而現今全世界都在宣傳,地球暖化,節能減碳,也可從此處做起。

   人與人之間因緣分之關係,才會與雇主認識而被任用。彼此之間應該互相尊重,不應有種族、宗教、膚色及國家之分,發揮同理心。政府也應盡到監督之責,也應該給予適當的照顧(例如,醫療,職前訓練),讓這些離鄉千里之外的外藉勞工,感受台灣的溫暖。不能讓一些少數不好的雇主的行為,影響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