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慈悲心

聯彩有限公司職員 林芷妤

  一年夏天,我帶著女兒參加朋友的台中之旅,見到久違的朋友,將隨身行李放在車上座位離開。不久,女兒跑來告訴我她沒有位子坐,鄰座有人坐了。我隨即回到車上告訴鄰座位子上的長輩,這是我女兒坐的位置,請她再找空位坐,這位長者起身笑著跟我道歉後便到其他空位坐下來。一路上心裏總是忐忑不安、羞愧不已,我知道自己很失禮,沒有設心想到她是長輩,再者我做了女兒最壞的榜樣,當下實在沒有對待人的恭敬心和慈悲心。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上維下覺老和尚開示法語:

  ▋如果對任何人都有恭敬心,家庭就能和諧,社會自然就能安定,人與人之間也能減少很多的煩惱和摩擦。

   ▋「慈」能去除自己的瞋恚心。佛法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就是無論與自己有因緣或沒有因緣的人,都無條件地以慈悲心去對待。

   ▋中台四箴行:

對上以敬 對下以慈 對人以和 對事以真

  無論對人、對事、對動物一切恭敬慈悲,更進一步對一草一木都能愛護關心,世界才會更祥和、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