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人權,狗貓也有動物權

全安動物醫院院長 林明進

  自古以來,狗貓與人類就有密切的關係,彼此互相陪伴,我相信,人類是萬物中最有靈性的,更深信我是要背負起愛護與管理的使命,使人類與動物都能和諧相處,讓動物們都能快樂有尊嚴地生活在地球上,因為在地球上若只有人類而沒有其他動物,我相信沒有人會快樂的。

  談到我們最熟悉的狗貓,因為人類的惡意遺棄或是粗心大意讓狗貓走失,進而造成現今流浪狗貓的問題。其實我相信牠們大多不願意過流浪的生活,找不到食物和水,被同類欺負,被人類追趕,被車撞,被熱油熱水燙,被捕獸器夾斷腳,被毒殺等等,真叫人於心不忍。還好我們政府的動物保護法已通過,對狗貓等動物有較完善的保護。

  由於流浪狗貓的驚人繁殖能力,導致街上流浪狗貓數目大增,造成環境衛生,人畜共通傳染病與交通安全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北市政府等單位,大力獎勵狗貓絕育手術,為狗貓植入晶片,宣導愛牠就不要遺棄牠,捕捉到的流浪狗貓,公開讓民眾領養,但仍有一些未被領養的狗貓,在規定的時間內被人道處理,總讓人覺得悲傷難過。民間的保護動物團體也大力投入收容流浪狗貓的工作,叫人敬佩與感動,可是他們常有經費與人力不足的困境,還好有一些專業、有經驗、有耐心與愛心的志工加入,也有民間善心人士捐款,捐用品飼料來鼓勵他們。

  最近也有企業人士捐款,鼓勵將狗貓絕育再進行原地野放,此方法可有效減少狗貓繁殖過多的問題,但是野放仍可能造成環境衛生問題,人畜共通傳染病與影響交通等問題,若有足夠收容的空間、有專人管理照顧應是更好的方式才對。有企業人士願意捐款為流浪動物做些好事,我們應該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我對解決流浪狗貓的問題,有些個人的看法:

  1. 由政府主管單位在各縣市興建空間大,設備完善的動物之家,請來有愛心,有耐心,有經驗,有專業的保育人員來管理,全部狗貓均施行絕育手術,定期驅除內外寄生蟲,打預防針,給予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與陽光,讓牠們快樂終老。
  2. 開放有愛心,有責任感的民眾公開認養,落實寵物登記制度,當民眾無法繼續照顧心愛的寵物時,可帶回動物之家,付合理的費用,交由動物之家來照顧,可避免狗貓被遺棄,對於惡意遺棄與虐待狗貓的飼主,則應檢舉他,讓他接受法律制裁。
  3. 獎勵有善心有負擔的企業團體來興建創辦動物之家,也可由政府補助民間保護動物團體來創辦動物之家,政府可提供土地與資金,並且要嚴格監督、考核,提供獎賞與處罰制度。

  以上是我的一些淺見,若有不完善的地方,還請大家不吝指正。相信若能落實絕育手術,寵物登記,植入晶片,好的認養制度,愛護動物的宣導,不任意遺棄狗貓,廣設動物之家,以安置流浪狗貓來代替撲殺,如此,我們與動物之間必能相處得更和諧,街頭的流浪狗貓將大大減少,環境衛生改善,狗咬人事件也會減少,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控制較容易,社會也就更加祥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