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共生 享受共有

個人工作室設計師 林昆頡

  人類一直以來都是自私的。

  從國字「我們」的「們」便可看出端倪,沒有代表植物的木字邊「們」,也沒有代表動物的牛字邊「們」,一直以來「我們」只有指著「我們人類」,從前是、現在亦然。同住在這個星球上,本來所有的生物都理當是地球公民,共同享受所有,各自扮演一個個循環當中的重要角色,上演一次又一次的生生不息;但事實不然,長久以來人類予取予求,試圖扮演老天爺的角色,為了證明逆我者亡也好、為了證明人定勝天也好,隨著科技愈發達,人類對地球愈瞭解、就愈是將地球上的萬物操控於股掌之間。

  近年來,無論國內外陸續傳出許多大大小小的災害,發生次數日漸頻繁,且災變中的傷亡人數和財產損失也都不在少數,部分國家或地區甚至尚未從前一次的災害中復原,便必須面對下一個考驗。這些大家所認為的「大自然的反撲」當然受到了重視,因為它們當真危害到了人類;土石流、水災、旱災、山崩、颶風、海嘯、熱浪、冰河冰山融化,災後人們總是可以抽絲剝繭找出事發原因,而元兇往往指向人類。過度開發讓土地沒得喘息、為了提升經濟效益讓山坡失去應有的植被、為了建房開路而炸山移山、破壞生態、阻斷水脈;全球的溫度上升、海水溫度飆高,讓颱風、颶風的數量增多、威力增強、也讓部分地區以往寒冷的季節頻頻出現破歷史紀錄的高溫,甚至讓原本該是炎熱的地區飄起了前所未見的白雪,變態的氣候和現象讓許多動植物被迫遷徙或滅絕,這些幾年前還是電影中的誇張情節,正在像連續劇般放映在地球的每一天。人類認為這是大自然無聲的抗議、激烈的反撲、嚴厲的懲罰,但是對於那些瀕臨絕種或已經絕跡的動植物,它們做錯了什麼?為何得一起受罰?

  長毛象,自從「基因」和「複製」的話題被同時端上台面後,經常被人們拿來討論,科學家試圖以目前發現的長毛象毛髮或屍體將其複製出來,讓這種在距今一萬多年前就絕種的巨型動物重新呈現在世人面前。前陣子看到一篇報導,報導中提出驚人的理論--「人類很可能就是導致長毛象滅絕的元兇」!這是多麼諷刺,暫且不論這是理論和邏輯上的推演、也姑且不談將已經絕種的生物「再製」是否違反大自然守則,如今我們想再複製的,竟然是我們曾經親手毀掉的,而我們卻依然盲目的讓「長毛象劇本」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停上演。

  是時候了,人類的確稱霸了陸、海、空,人類也接近扮演著造物者的角色操控著其他生物的生和死,但是是時候了,人類是時候在把自己放在絕種名單的最後順位的同時,意識到地球本身是一個生態圈,生態圈的循環是不能只有人類這種生物的;是時候聽懂這些所謂的反撲是指地球這部「機器」早已超過負荷了;是時候頒發給每一位「地球公民」一張公民證,瞭解到我們是互依共存的了。藉由教育大眾節能減碳,發給北極熊一張公民證;藉由醫學證明,發給黑犀牛一張公民證;藉由更精確的環境評估,發給原始生態一張公民證;藉由教育下一代,發給瀕臨絕種的動植物一張公民證;藉由每一個小動作,發給地球一張公民證,藉由這一切回應我們希望能夠再爭取「和平共生、享受共有」的機會。

  人類一直以來都是自私的,但唯有從現在起,學習大自然過往對我們的無私、對這個星球上所有的生物發揮同理心,才能一同邁向下一個、下下個、更多個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