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讓世界更美好

台中市惠文國中一年級學生 林佳儒
  有時在路上或學校常有很多流浪狗徘徊,每當我看到這些景象時,總會想:「狗的生命也是生命啊! 」為什麼就可以這樣隨便丟棄牠、不要牠了呢?難道牠們的生命就不重要了嗎?
  
  後來,國小四年級時,我向爸爸媽媽說,我想要養狗狗,但爸爸說因為我們家住大樓,怕會吵到鄰居,而且狗狗也會因為家沒有大空間對牠的成長不好,所以,應該尊重鄰居及狗狗的生存權。後來我就養了一隻黃金鼠和一隻楓葉鼠,那時我很開心,每天都去看他們和餵他們,直到有一天,黃金鼠的毛開始脫落了,什麼東西都不想吃,牠的狀況一日不如一日,終於有一天,牠因為撐不下去而死了,那時覺得生命好脆弱,也會想平時應該對牠再好一點,所以應該要好好珍惜,才不會後悔自己所做過的事。

  我想,不管是動物、生物、人類都有生存在這世界上的權利,但還是有些動物或人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為什麼呢?是因為出生環境不同嗎?還是家庭背景不同?或身體有些不適的呢?我想,難道大家不能多一點愛心跟幫助來讓這些不好的消失呢?

  如果,我們能瞭解每個動物和人類都有生存權,不僅都需要別人的尊重,也需要別人的關懷與鼓勵,「天生我材必有用」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不要輕易放棄,也要隨時幫忙別人,這世界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