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傲慢

聯華電子經理 林育賢
  肝癌,號稱台灣人的國病,我的父親在十一年前得了肝癌,但運氣很好,經過了切除手術之後,病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一直到了前年,肝腫瘤又復發,於是又必須入院進行各種治療,但病情已不像第一次手術時那樣樂觀,經過了多次栓塞及酒精注射手術,仍無法有效抑制病情,於是我父親於一次門診時,向醫生多問幾句病情相關的問題,沒想到醫生就很不耐煩的回答說,如果你想轉院,我現在就可以將你的病歷打包,不過治療肝癌我們是權威。

  得到這樣的回答,讓我的父親不僅對病情感到憂慮,更因受到不尊重對待而難過不已,俗話說醫者父母心,醫生這樣不適當的回應,只會造成患者的二度傷害,這也是很多醫療糾紛起端,完全不尊重病人的人權,我認為就是犯了專業的傲慢。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都有類似專業傲慢的行為而不自知,這都源自於不懂人與人間的尊重,進而忽視了彼此間的人權。在公司我是擔任產品開發的project leader,早期常對自己部屬做的一些錯事而生氣,總覺的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都會做錯,但後來我發現,其實我也犯了專業的傲慢,太過自以為是,大部份的問題,可能都出現在我自己身上,或許是溝通不良,導致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也可能是自己要求過高,根本不可能達到。凡事先反求諸己,先從尊重別人的角度出發,再去看事情,這樣應該是比較好處理情緒的方式,對人也比較不容易生氣,就算有人真的做了一些錯事,我也秉持人與人間彼此互相尊重的原則,對事不對人,相信沒有人是故意要把事情做壞的,這樣可以讓自己的情緒先穩定下來,比較容易處理接下來善後的問題。

  每個人能夠在這個社會上立足,一定有其專業或特長,但不應恃才傲物,犯了專業的傲慢,就像醫生,應該秉持醫德,對待病人就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上司對於下屬,也應尊重與包容,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人人只要凡事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尊重彼此的人權,相信這個社會會更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