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感動

金華國中音樂老師 林伊娣
   選擇從事教育這條路,是來自一個很單純的念頭:要把我的所學教給學生,這也是我對於「教育」的想法。從國中開始就讀音樂班,直到大學音樂系畢業,音樂在我的生活中存在得理所當然,但對於音樂的喜愛,卻是經過不斷學習、探索,才逐漸發現其中的樂趣;因為這樣的學習歷程,我希望能夠把自己在音樂中找到的樂趣和人分享,也因此我選擇透過教育來完成這個理想。

   音樂在我們的周遭隨處可得,有趣的是,喜歡音樂或是喜歡唱歌的人數眾多,但若是說到音樂課還能感到興味盎然的,數量就少得多了。對許多人來說,音樂課所接觸到的多為古典音樂,又有生硬難懂的樂理,不像生活中那些輕鬆有趣的音樂。

   剛開始教學時,因為希望學生能紮實地學習,因此在理論的講述上著墨較多,但學生們的反應卻不如預期。經過幾次上課,發覺到學生們對於唱歌頗有興趣,又在備課的過程中,找到樂曲裡有趣的規律;於是利用這些發現,讓音樂課變得平易近人。爾後看見學生除了可以忘情高唱《The Rose》,又能凝神靜聽〈在山魔王宮中〉,專注於樂曲結構的分析,使我感受到與其「教」學生,不如用心和他們分享音樂中每個精彩的巧思,讓他們直接從音樂中學習。

   從心出發,可以看見學生的需要,給予最適切的教學,養成學生不只能聆聽音樂、感受音樂,更能夠鑑賞、參與音樂;透過參與音樂,能夠讓學生達到自我實現,而音樂所帶給學生的美感經驗,則可以滿足心靈、豐富生活。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或許是一大樂事,但教育的感動究竟是什麼?最初想要將所學傾囊相授的那顆心,在看到學生們日益進步時會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