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尊重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行銷學碩士 陳筱萍

  接受他人為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人人平等互動,沒有尊卑之分,是為「尊重」。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需要尊重,而尊重也是人權表現的一部份,民主進步國家的人民常因過度重視自身權益而忽略此重要之做人處事準則。

  最近災難頻傳、光怪陸離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每每看見媒體過於「詳盡」報導事件經過,總會難過的嘆息:大眾雖有知的權利,但若沒有尊重受害者或家屬的心情感受,這不也等於是忽視他們的人權嗎?

  世界各地糧食短缺,不去all you can eat的餐廳、點適量的餐點、食用當季當地生產的食物,這是我想對食物的尊重;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溫室效應持續發酵,專家學者呼籲節能減碳,出門盡量走路騎腳踏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隨身攜帶餐具、不訂購需要宅配的食品、降低物質享受的慾望、減少不必要的支出、朝向儉樸簡單的生活邁進,這是我想對環境的尊重。

  有人說: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現在應該即時行樂;也有人問:現在再做這些事情還來得及嗎?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do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do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