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 人權

新竹市東區建功國民小學校長 陳進豐

  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論其種族、性別、社會階級皆應享有的權利,不但任何社會或政府不得任意剝奪、侵犯,甚至應積極提供個人表達和發展的機會,以達到尊重個人尊嚴及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引自http://210.240.142.250/life/product.html)

   人權法治教育是課程議題之一,利用環境設置及融入各個領域教學或是配合活動儀典的進行,期能將人權觀念落實在學校教育及兒童生活教育中,使人權教育功能得以發揮。而品格、品質及品味」是人生追求的目標是成功的要件,也是教育部推動學校「有品」教育的精髓,而做人有品格、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三品」,更是本校品德教育的目標。

   身教對於學生而言是重要的,而建功團隊成員秉持著專業的精神及謙虛的態度,由日常生活中推動禮貌,落實「言教、身教、境教、制教」等楷模學習,從學校每位師生做起,實踐星雲大師的「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存好心」,此也獲得市政府品德教育評比優等佳績。在此也提供一個身邊的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學校聽障臨時約雇人員老賴的故事可做為學生學習的典範。勞工處將他在建功服務的情形登載在"新竹市身心障礙者就業成功故事十二則"裡,「給夢一把梯子」是這本筆記書的書名。

   笑口常開是他的註冊商標,每天一早就到學校,協助學生及學校警衛開各教室的門,雖然他有中度聽障,但滿臉笑容加上簡單手語及簡訊,在和同仁溝通上是沒有障礙的。他在學校已經服務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舉凡學校的大片草坪、簡單修繕、泥作或木工等他都可以應付,在暑假前他還協同另一個聽障約僱人員--徐國峰先生及學校替代役男--徐志明先生,將全校教室的電風扇都逐一清洗,讓老師及學生在開學時就有舒爽乾淨的教室可使用,真是令人感謝!!

  他對於學生安全也相當注意,如有學生在教材園水池玩水或撈小魚,他會立即制止或通知老師們(因他怕學生對於他的手語看不懂)。他是一個活教材,他對生命的詮釋,他對生活的熱愛,他對工作的熱誠,他對環境的接納,他主動張開雙手擁抱這社會等,這些態度就值得我們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