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議題----全球暖化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杜珮寧

  當代社會的發展,使人類社會過渡使用都市與鄉村空間,進而去擠壓了自然生態系,形成都市氣溫上升,以及都會區排水不良問題。人口的增加,造成「綠色革命」的需求,使得農業土地被大量的化學藥劑污染。

    當代城市發展的環境困境,除了在公共衛生系統的不足外,人口高度成長造成居住空間擁擠,都市空間的過渡聚集,導致綠地的嚴重不足。機械型的交通工具的大量使用,造成空氣污染,另外都市建築高度水泥化,形成熱島效應。

    地球之所以暖化,有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人類所造成。過度排放二氧化碳、水蒸氣,還包括甲烷、氟氯碳化物類、全氟碳化物,及六氟化硫等。砍伐樹木,造成許多熱帶雨林,森林的破壞。使得許多動植物無法生存,導致死亡。

    全球暖化將加強颶風的強度。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四和五級颶風的數量幾乎加倍。由於海洋的溫度增高,熱帶暴風雨將吸收更多能量,威力也會變得更強。珊瑚礁及高山草原等生態棲息地將遭到嚴重破壞,使得許多動植物面臨絕種的危機。印度已經有兩座島嶼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淹沒,一萬多人被迫撤離家園。過去5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

    要挽救這樣的危機,就要從日常做起,少騎機車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多使用再生紙,多種樹,使地球變更綠色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