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等待世界公民的覺醒

海航科技/專案經理 陳琦妍

  廿世紀的人們,以見證人類登上月球為傲,那麼,廿一世紀的人類生活至今,我們又共同見證了什麼?

  2010年是21世紀以來的第一個十年,我們看到全世界都有共同的命運,那就是科技進步發展的速度,遠遠趕不上天災人禍在瞬息之間,對人類造成的巨大影響。

  從21世紀初以來,人類共同見證了一個事實,那就是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國家所發生的災害,很可能是重創國內經濟的肇因。以2010年4月份在冰島發生的火山爆發為例,火山灰所影響的不只是冰島的生存環境,同時也撼動全球經濟環境,據國際空運協會負責人Giovanna Bisignana表示,此事件造成歐洲的航空業每天2.5億美元的損失危機,遠超過十年前美國九一一事件時的損失。另外,希臘的債信危機,牽動整個歐盟的經濟板塊,各國紛紛研商挽救之道。從這些眼前看得到的事件,人們從中學到何種教訓?還是,我們要任憑這些現象一再地發生,卻束手無策?

  誠然,事後的彌補,要投注龐大的人力、物力與財力,甚至於趕不上下一波的災難再度地侵襲!以台灣為例,2009年的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為填補天災對人類生活環境造成的傷害,所耗費的財力與物力,已耗費龐大的國庫資源。八八水災至今將近一年,梅雨、颱風季節又將來到,一年的復建工作,台灣是否己做好準備,禁得起風雨的檢驗?依據民意所選出的各級民意代表,從地方的各縣市議會,到中央級的立法委員,是否己充份發揮監督政府之責,為維護人民的生存權做好把關?試想,除了政府與民意代表之外,每一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如能發揮主動關心的力量,意識到這片孕育生命的大地,與我的生命習習相關,進而去珍愛她,從生活的行為與態度上,去愛惜萬物,相信因為人類謙卑的反省,與護衛地球的行動,會帶給人們一線生存的機會。

  全民力量的團結,才是拯救生存的機會。從八八水災中,台灣人民的團結有一個實證的例子,透過網路訊息的分享,把最即時與最真實的受災情況,在網路上分享,以尋求即時的支援。然而,我們要再深入思索,如何才能把這股力量延續下去?甚至,不需要等到災難來時,就懂得團結的重要?此外,因天災人禍而導致的鉅額財務的損失,這個有形的債務,何時才能收支平衡呢?如果,把啟發人心善念,當作一種投資,教導人們天地自然,是我們生活最根本的財富來源,進而在生活與科技發展上,懂得知足、節制,而不是人類共同承擔過度的開發所帶的惡果。我深深的相信,投資於心靈層次的無形的財富,將會有助於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

  中國自古代以來的修道者,觀天象,就能預知天下事;現代的人們,忙於生活的一切,雖然可以在網站上看到世界各角落的各種現象,諸如海嘯、地震、火山爆發、洪水等,頻頻向人類發出怒吼的大自然現象,但人們卻不一定知道,地球生氣了!

  每當聽聞到政治人物在選舉時喊出拼經濟同時,心中有一股更強大的聲音告訴我,要人人都意識到兼顧「永續發展」的概念,這樣的經濟才有發展的可能。耕種的農地,需要一段時間的休耕,才能長養生息;人的生活作息,也需要充足的睡眠來補充體力,地球也是如此,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對於地球資源的大量開發,己經將近有二百年的歷史,我們何時曾讓她喘一口氣,好好的休息呢?

  在此誠摯地呼籲,握有公權力的政治人物,為政要以人民的福祉作為出發,這一輩子的決定,會影響千秋萬世的子孫。同時,更要鼓勵所有的世界公民站起來,讓上天賦予我們的生存的權利,是不分貧富貴賤的,我們都可以為世界發聲,世界,正在等著世界公民的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