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心安,一願平安

高雄市民家管 李宜霏
   人際關係間的相處,貴在相互尊重、信任而不猜疑。在反求諸己,追本溯源之下,最重要的是要有顆善良慈悲的同理心。俗諺有云「一樣米飼百樣人」,每個人生來皆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無論在容貌身材體態等外在特質,或是個性態度想法等內在素養。因此,在尊重個人的獨特性的前提下,如何培養以開闊的心胸、欣賞肯定的角度、虛懷若谷的態度去看待生活上的人事物,就變成了我們終其一生自我要求的重要課題。

   在人生際遇中,不如意事可謂十之八九,遭逢困頓挫厄在所難免。小至個人職場、感情、家庭生活不遂,大乃至於全球性經濟上的金融海嘯、天候上的氣候變遷、氣象上的地震風災等等,甚至是近來大肆散佈的2012末日預言,再再使得人們飽受驚嚇,人心惶惶不安,也終於意識到在看似漫長輝煌的人類科技文明,在地球之母的面前,也只是渺渺的滄海一粟,是如此的脆弱且無足輕重。面對廣闊無垠的大自然,人們最終還是要以謙卑感恩的心去對待世間萬物;懂得知足,懂得不貪求不無限擴張慾望;懂得感恩,懂得身邊一切皆非理所當然;懂得付出,懂得分享奉獻才是真正的快樂來源。

   唯有心中常存愛與良善,人際之間才會圓滿平和,國家之間才會互助合作,共創雙贏局面,人與大自然間才能互重和諧、共存共生。個人一心起念,猶如蝴蝶效應一般,影響無遠弗屆,因著這樣的轉動好念,助人如助己,世界也會因著這樣的正向循環,變得無限的和樂美好,以共創永續長存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