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是國家磐石談道德重整

長榮國際公司/經理 陳國樑

  當前社會亂象叢生,以近日新聞為例:一則為校園霸凌事件,校方事後處理的態度,卻以為孩子在玩遊戲還告訴受害男童「你學跆拳道的,要打不還手」,而遭到男童家長投訴。另一則為十家醫院、七名醫師涉及勾結保險黃牛,合謀「假癌患、真掉包」詐領保險金一案。又一則破壞公物的2名女學生,被網友揪出她們踢壞護欄的影帶外,還找出她們疑似虐貓的影片,甚至還有出入吸毒場所等不雅照。

  以上述幾則新聞可窺見這個社會生病了,而探究其根本原因乃為教育功能不彰導致功利主義當道,道德嚴重淪喪。教育乃國家百年大計,是國家人力資源品質的重要指標,其目的不僅在培養學生知識與技能,尤其『道德觀念』建立更是與國民素質良窳有著密切的關係,一個國家的興衰與教育品質的優劣緊緊相連,因教育乃國家『磐石 』也!

  影響人格發展的三個教育階段—家庭、學校及社會。其中尤以家庭教育最為重要,因為家庭是幼兒學習的第一個場所也是人格塑形的重要時期,學校教育是知識、技能與人際關係互動重要學習階段,而社會教育更是包羅萬象。然而上述三階段教育若沒有以『道德教育』為軸心,就如同圓規沒有中心的針無法畫圓,如同河流沒有堤防而會氾濫成災。

  然而近年來諸此之類的新聞不勝枚舉,而當權者仍不自知,每日為政治議題吵鬧不休,民生教育等問題永遠排在政治之後。功權名利當道,爭權奪利彼此沒有尊重,沒有尊重何來尊嚴,沒有尊嚴,何來人權可言,沒有人權的社會,試問,焉能安定?古人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當權者不得不慎啊!

  從新聞當中不論是學生霸凌、破害公物或虐貓等,都是沒有『尊重權利』,人有人權,動物有動物權,萬物都有其生存權,根本究因,是欠缺了道德教育。誠如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感嘆說,台灣的小孩很可憐,書包很重,內容卻沒有道德教育。

  所幸,台灣這塊土地仍有許多願意付出心力的人與團體共同努力來為後代子子孫孫建立一個安全、祥和的生活環境。如,張榮發基金會發行的道德月刊,許多學校都爭相索取當作教材。如,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於2010年4月1日於台灣舉辦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以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為主題,邀請各界菁英發表相關論文,已有69國及700多位菁英參與,並持續廣邀全球人士分享自已經驗,發表可以幫助社會與世人的好文章,截至目前已有600多篇文章共襄盛舉,人人齊心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

  古人說的好,人在公門好修行。政府若有能,並善於結合民間正面力量,深信要建立一個子子孫孫安居樂業富強康樂的國家的願景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