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美麗的寶島原來的面貌吧!

蘇黎世產物保險公司主任 宋宜珊

  多年前有機會前往日本北海道旅遊,第一次到北海道感受到當地風景的美、大自然的奇蹟、泡湯、享受美食以及感受到當地人們的熱情與善良,享受了一趟幸福愉快的旅程,覺得一切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大約隔了五年左右又有機會再次造訪日本北海道,驚訝的是為什麼一切的一切都沒改變,風景依舊美麗、環境一樣乾淨、溫泉飯店仍然是那幾家沒有增加、人們一樣熱情與善良,沒有多增加任何不該有的東西,仍維持大自然給予最初最真的一切。

  而4年前因員工旅行到廬山旅遊,驚訝的是跟以前的印象都不一樣了,多了蓋在斜坡上的飯店、河邊處處是鐵皮屋搭成的商家,有的甚至已經損壞但仍歪倒於河旁、商家隨意自行導引溫泉管線而營業,環境變得亂七八糟,而後八八風災所發生的狀況便是慘不忍睹....

  此時心中便浮現北海道的景象,人們珍惜大自然環境所給予的富足資源,感恩珍惜的享受著並盡力的愛惜她維護她,永遠忘不了哪一個景象:日本婆婆喝了自來水龍頭開啟的水,而滿足感恩的說出...歐一系.....

  為什麼我們不能如此般的珍惜台灣這片好山好水,好好的愛惜她、保護她,而淪於過度的開發破壞,為什麼政府無法好好與人民溝通找出共存之道,而淪於政治權力與金錢的惡習,結果我們必須共同承擔這後果。

  我們應該開始懂得感恩與珍惜,感恩珍惜大自然賦予的一切,應該讓她生生不息而不是自私的破壞她,不要因為經濟與利益而自私的過度開發,政府也應該有計劃的引導所有在地的居民給予並保障基本生存之道,好好的管理與愛護所在的環境,還給大地乾淨清淨的原貌,我們也才能平安幸福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