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存摺

中國信託 經理 陳美娟
  在銀行工作多年,我最敬佩小明,因為小時候的一場高燒,導致他視力不好,肢體些微殘障,行動不便,從事彩券販售,沒有姑娘肯嫁他,問他工作辛不辛苦?他說每天協助客人買賣彩券,客戶中獎,他比客戶還開心,結交了許多朋友,更有企業大老闆,來買彩券,不是要中獎賺錢,而是要和他聊天,他覺得沒結婚也很簡單,一個人飽,全家飽。他奉行<十一法則>,每個月把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給社福團體,還養了一個外國小孩,那天他收到認養四年的外國小孩寄來照片,問我長得像不像他?望著照片裏皮膚黝黑的小孩,對著白肉底的小明說:你們真的很像,都有著一顆純白的心。

  你從父母親那繼承了什麼?有人繼承了千萬家產,也有人繼承了樂觀開朗,而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裏,我們所扮演的社會角色多重,所呈現的樣貌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常苦於升學就業、職位升遷、事業發展、戀愛婚姻、名譽地位、種種事情,使得人們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也因此焦慮情緒、心神不寧、甚至於影響工作和生活,因而產生憂鬱症、躁鬱症、腦神經衰弱等現代文明病。

  <人權>是現代社會生活中一種高尚藝術,不單只是一昧要求的高調口號,更代表著相互尊重及誠意的傳遞,想要擁有人權,就必需先學會愛別人,謙卑、恭敬、寛容、自重。在這個科技發達,擁有最先進的通訊設備的現代社會,人們卻常找不到一個聽眾,訴說心靈深處的話。人生不是非贏即輸,重要的是全力以赴,趕走不滿足、挫敗感的負面情緒,不妨讓自己坦然真誠,自信有活力,有些人總是幸運,因為他常無意中給予別人的恩惠及幫助,不同於厄運的人,總是對他人的狹隘和刻薄。

  仔細想想,人來初到這世間,孤單的來,旁邊的人都笑著迎接,終老離開,孤單的走,旁邊的人都哭著懷念。在生活中常會遇到意想不到的事,不妨凡事微笑以對,思維保持開放,考量他人立場,誠實面對自己,認真扮演好自己人生角色,少要求別人,朋友遇到困難,多點幫忙,相信人生存摺的內容,會豐富些。小明用喜劇的方式演出別人看似悲劇的人生,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偶像,祝福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