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CSR環保理念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呂學錦
  談及氣候變遷,除了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製作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帶給世界公民的震撼外,首度以台灣觀點拍攝的紀錄片「正負2度C」,自公開上映以來,透過媒體的強力放送,加上莫拉克颱風肆虐全台的景象歷歷在目,再次喚醒政府、產業界及社會大眾,對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節能減碳」等議題的重視與省思。可以預見「環保」掛帥的永續發展,已成為各產業邁向「低碳」境界的主力,「綠色革命」的歷史引信已經引燃。

   中華電信是國內的標竿企業,面對這個充滿不確定性,卻又攸關未來產業發展的議題,我們責無旁貸地肩負起電信業者該有的作為。為了降低營運的環境足跡,讓消費者可以享受低碳的電信服務,2008年,我們提出了「中華電信碳管理策略地圖」,成為國內第一家推動自願性盤查,取得ISO 14064-1查證聲明書,同時通過OHSAS 18001與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雙認證的通信業者。

2009年,我們落實環保理念的努力,也獲得下列的具體成果:
  1. 於105棟辦公大樓全面安裝iEN(Intelligent Energy Network)節能設備。並且承諾在不包含業務成長(即引進下一代網路設備)所增加的用電量下,2012年的用電量,要比2007年 (總用電量3.12億度)再降12%,即減少1.68億度的電力使用,約可減少11萬噸的CO2排放量。
  2. 推動電子帳單,節省了245百萬張A4用紙。
  3. 利用水資源回收系統,有效地減少了2,831噸用水。
  4. 回收4,911噸金屬再利用。
  5. 成功回收39,807支汰換手機及19,120公斤(包括電池等)配件。

   此外,我們也積極發展、創新綠能產品及服務。近年來陸續推出了Hami電子書、車訊快遞服務ITS/Telematics、智慧節能、資訊安全、計程車派遣系統及企業整合通訊服務等。我們期望這些綠色產品及服務,能夠支援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協助我國產業及整體社會群眾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逐步實現「以網路取代馬路」的低碳環保理想。

   全球氣候變遷已是進行式,在邁向企業永續發展的過程中,除了專注於本業核心競爭力的強化,我們也將持續履行兼顧社會關懷與環境永續的企業責任,運用更有效率的CSR管理,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互動,並將因此產生的議題轉化為行動,期待不久的將來,「成為最有價值與最值得信賴的資通訊公司」。同時,我們也自我期許以國內電信領導品牌的精神,加強與其他產業和國際夥伴交流經驗,倡議企業一起共襄盛舉,創造關懷地球的最大效益,善盡我們身為地球子民的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