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要放得下別人

詮安智慧科技業務協理 呂佳諺
  成長過程雖然辛苦但算是順遂,一路上學業、成家、立業、置產及一對健康活潑的子女,我是很幸運的一個人。

   然而,我的雞婆愛現且固執個性,卻讓我吃足苦頭。從小到大,我的成就慾望讓我在學業表現不俗,狂跑社團、辦刊物、每一個階段都是班級代表人物,就連在野戰部隊,我也是得過獎的鬼見愁排長。別人眼中,我很優;我看自己,卻是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竭,卻又感到自卑與孤獨的遜咖。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觀感,卻缺乏包容和傾聽身邊的聲音。我就像一個驕傲的藝人,完全無視幕後默默付出的團隊,覺得都是自己天縱英明,事實上是半桶水,一旦失敗,卻可能一步步走向孤獨終老的境地。

   在資訊業(IT)領域擔任技術人7年之後,是我人生的轉戾點,因為我從工程師變成了業務。職場生涯上,我自認夠努力也諸多建樹,讓我老毛病越加嚴重,目中無人。轉業務是總經理對我的期待,也自認能勝任愉快,但意外的讓我重重摔了一跤,卻幸運的發現自己生命的毒瘤,自己動手割!

   我的目中無人,讓我主掌技術部門時,意氣風發,大家都怕我,每個工程師都怕我去review工作,我的高標準讓我成為不折不扣的酷吏。當我轉戰業務部門,我突然發現,沒有人聽我發號施令,我的長篇道理,無法說服任何一個人,以前我的屬下,現在用我的擅長手法修理我,原來,當我離開那個位置,我啥都不是!

   我曾經自暴自棄想離職,覺得大家對我有成見。有一天,我老闆跟我說了一番話,讓我大夢初醒:你的眼裡只看到自己,卻不公平的操弄兩套對人和對自己不同標準。老實說,我很驚訝得到我敬重的老闆這麼殘酷的批評。

   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慢慢學會了"認錯",慢慢學會了"傾聽",也慢慢學會了"心裡放得下別人",原來,我真的錯得離譜,而且大家也包容我好久好久。過去的我就像一頭獅子,看到獵物就狂奔衝刺,當我口咬著獵物,回頭看一路上被我衝撞東倒西歪的夥伴,還投以嘲笑的眼光,真是可惡!

   當我觀照自己的缺點,真心誠意的認錯那一刻起,我開始發現大家對我真的很好,好多人都很關心我,彷彿沒人記得我是那個可惡的傢伙! 原來我的心裡放得下別人,身邊的人心裡也有我的位置,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以往我的工作、家庭讓我非常煩心的問題,突然發現自己的幼稚,驚覺根本就是我用繩索把自己團團綁住,退一步,原來真的海闊天空!

   我身邊每一位好朋友,希望你們看到我的荒唐故事,除會心一笑之外,我真的希望與你們分享一個生命的美好秘密,那就是"改變心,世界就會改變"! 這也是我相信這世界衰敗的唯一解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