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高雄市五福國中退休教師 吳建達
   在一個自由、民主、多元的社會裡,「尊重」兩字是絕對的必備要素。舉凡議事殿堂的唇槍舌戰、針鋒相對,最後還是要遵循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法則,而讓議事能夠順利進行。

  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會遇到許多的觀念、思想,不被家人、親友尊重而心情沮喪。例如:政治理念、宗教信仰、婚姻、就學、就業、子女管教...等問題,因此家人親友應拋開主觀的認知,與不同的看法者溝通,彼此心平氣和理性抒發自己的理念,尋求最大的公約數,即使最後無法達成共識,也只有予以尊重,默默寄予祝福與關懷。

  我的家庭原是信仰佛教,女兒在高中求學時參加基督教團契而受洗,於大學畢業後再讀神學院,並成為傳道,我尊重他的選擇,給予祝福。後來,內子也受洗信仰基督教,母女兩人都希望我能改變信仰,加入基督教的行列,但我因機緣未到,並坦誠述說我的理念與看法,無法達成她倆的願望,他們倆也都尊重我的選擇,而能和睦相處。

  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入選2010年時代雜誌百大人物英雄榜第八名,而成為媒體的寵兒與追逐的焦點,由於她是一位默默行善、古意素樸的善良百姓。在一趟前往美國接受表揚返國後,希望回復往昔賣菜的庶民生活,因此請求媒體不要在浪費寶貴資源聚焦追逐採訪報導,給她一個平靜生活的空間,這個心聲也受到尊重而重捨往日的自在生活。

  另外,近日台北縣也發生一則僱主並未尊重印尼外傭的回教信仰,強迫提供豬肉作為三餐的菜餚,若不吃則扣薪的新聞,消息曝光後,引起軒然風波,並為國際媒體競相報導的醜聞,使我國的名聲受到嚴重的打擊,僱主當初若能予以尊重,怎會造成日後口誅筆伐的焦點,而成過街老鼠。

  尊重如同海納百川,包容不同的理念想法,生活方式...等。每個人若能將心比心,推己及人,那麼我們的社會一定是個安和樂利、謙沖有禮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