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智慧」學,學「明日智慧」—紫斗學問之妙

紫微生活網/創辦人 吳孟龍

  大抵而言,資訊或有古今的分別,智慧卻沒有時空的差異。紫微斗數的定數有其規則可循,但是如何詮釋,就有因時制宜的必要。因此,為讓老祖宗的智慧在現代同樣可資應用,不至於因為古今事物觀點不同,而誤以為紫微斗數只適用於古代,因此紫微斗數需要進一步現代化。

  運用現代人更多元及宏觀的角度,重新再審視紫微斗數所呈現的各種資訊意義是必要的;此外,由於排個人命盤時為求精準及效率性,結合電腦協助紫微斗數演算之便是筆者所推廣的理念。

  不可諱言的是,隨著時代與文化觀點的不同,古今詮釋紫微斗數的觀點和說法有很大差異,而且也必須有所差異,因為古代視為「刑剋」夫、妻、子的說法,凸顯當事人中強弱勢的對立態勢,也讓關係衝突、分裂。其實,這個性質如用現代定義來看,正是所謂「個性不合」,再廣義的說法便是「個性有差異」。

  後世的解釋較宏觀完整,顧及到不同的個體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做為一個解釋人文社會現象的學問來說,這樣的調整才能更公平。不同的用字遣詞產生不同的觀感,使用得當,可以發揮助人的威力,使用不當,則有誤導別人產生不良影響的可能。

  推廣紫斗教育的原因之一,主要也是深感於天下最昂貴的東西,除了時間之外,莫過於與個人有關的資訊,如果人人皆可以對自己相關的資訊有所明瞭並掌握,在生命中就能發揮更主動積極的力量,足以趨吉避凶。

  也因此,做為我們生活、生命中重要的個人資訊來源,我們認同紫斗足以形成一門學問,如同物理學、心理學、風水學等,因為做為一門學問,應該至少符合下述幾個條件:具有放之四海皆準的原則性,有自成一門專業的邏輯理論,可經得起時間考驗而可長可久,以及該學問不只是一種短暫或資訊的消長變化,而是一種智慧的傳承和累積。由上述各點來看,「紫斗學」實當之無愧。相對的,所謂「姓名學」就因為無法符合嚴謹的定義而不成為一種可長可久可驗證的「學問」。

  透過紫斗中個人命盤的呈現,道盡每個人的生命密碼,除了推算當事人之外,還可以旁及關係人生命軌道變化。例如,曾經幫甲君做命盤診斷時,推知幾年後祖母可能有乳癌的發生,但是當事人不信,因為當時不但沒有這樣的身體狀況,而且生活規律,甚至還有運動習慣,後來兩年後,甲君驚訝的打電話給我說的確有此印證。活生生的例子在許多著作及網站中皆斑斑可考。

  其實,就人生的心理階段發展來說,少年時可能年輕氣盛,對很多事物充滿質疑批判,不輕易相信;中年時歷練成長,知道保持理性觀察,半信半疑;老年時懂得對生命更謙卑,反而覺得沒有什麼不可信。事實上,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都會想有更多主導權,不管瞭不瞭解或相不相信,至少透過紫微斗數的智慧,可以為自己的生命做一觀照,甚至是比對印證。

  大體而言,人的生命週期性,每個階段的發展重點都有不同,對應於紫斗中的十二事項宮及十年大限,在個人生命發展中,可以做為一個很好的指南針功用,以及「事後諸葛」的驗證作用。圖示如下:

兒童

青少年

成年期

成年中期

成年晚期

老年

14 歲前

15-22

22-34

35-45

46-60

60 歲以

被照顧

嘗試自立

戀愛期

為人父母

小孩離去

鰥寡疾病

生命發展走勢圖

  甘迺迪總統所說的:個人是社會的縮影,社會是個體的放大。個人的生命脈動脫離不了和群體的關係,而紫微斗數所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博,不僅可看出當事人的狀況,甚至旁及所有與其接觸的對象及互動關係,可以說個人和群體生命脈動的趨勢都呈現於命盤中。

破解「歧」門「鈍」甲術!─關於「改運」的大迷思!

  透過上述種種角度的分析後,我懇切地希望,如果當事人在遇到生命的困境或者茫然的階段,想透過坊間一些方式預測未來時,必須更加謹慎小心考察,確信該專家的誠信和功力,切勿貿然進行民間所謂「改運」或者過度相信誇大效果的諮詢,以免勞民傷財,得不償失。尤其風水之說,雖有其根據,但與個人命運何為因果實難定論,因為人生本有高低起伏的週期,與風水的關係恐怕未必能密切相關。我認識一位先生是 921 受災戶,在地震中一無所有,可是後來經由政府補助及個人努力,目前經商有成,事業蓬勃發展。

  有時人在低潮時,做了改名或者其他方式,之後境遇好轉,看來似乎是跟這個舉動有關,但有時即使不透過這些方式,運勢也可能即將好轉,但當事人卻因為當時未能理性思考,以致誤以為跟這些做法有關。這樣將變成過度執著於工具,變得迷信而有被誤導的危險。為唯有自己具備客觀性邏輯思考的能力,才能對自己的生命握有最大的主導權。

  就個人命運的走勢而言,本就有高低起伏,「改」個人命運的說法是較為誇大的,但並非完全無法「變」,有時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而的確有「調整」的可能。切勿相信有些誇大不實的說法,因為改也只是有限度的調整,這些工具的功效其實是有限的。

  例如一個學生的程度最好時也只能考上私立學校,可是透過一些「調整」是有機會考上更好的私立學校,然而比較不可能是考上完全超乎其平常表現的學校。人生旅程如比喻成一條河流,總有曲折的境遇發展,在人生低潮時常有尋求協助和諮詢的情況,尤其如遇重大事件,不免有「思變」的念頭,坊間提供改運的服務應運而生,然而「改」應如下圖所示,只是一種調整:

註:大致而言,同一個人的命運本有起伏的軌道,就「改命」的可能性來說機率是很低的,唯一可以調整的是「運」,可能在境遇較差的A點,經由調整之後轉到B點,但調整還是有其限度這才合理。

  因此,如想透過坊間一些方法,進行個人命運或未來的透視或調整時,當事人可能必須要有一些先備觀念,才能判斷所運用的方式或請益的對象是否對其問題有能力進行分析,因為分析之前,如果能夠百分之百了解問題,才是提供最實質有力的諮詢、預測時最重要的先決條件。分析者尤其應根據當事人現實狀況、目前從事行業等,過去和現在的條件,才能在給予未來方向的指引上更為切近於當事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