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的小小螺絲釘

十興國小教師 吳文玉
  走上教育這條路,是始料未及,從一無所知,到全身充滿教育味,從一開始教育重點放在「罰學生」,一直到後來以「教學生」為重,在教育第一線的現場,我為了自己的壞脾氣,與學生的壞脾氣,吃足了苦頭,卻也在吃苦中接受磨練,鍛煉出一顆愛孩子的真心,隨時以孩子們的受教權與學習權益為重,我是一個具備教師證,卻仍舊只是代課身份的教育工作者,我有一顆偉大的心,不以目前自己在教育界卑微的身份為意,而以一位從事教育工作者的情操,在工作上盡本分,實踐「人不因身份而尊貴,是因行為而尊貴。」的道理,落實「愛與和平」及「人權」的教育。

   因瞭解而相互尊重,記得第一年從事教育工作時,擔任小二級任導師,這個班級因為有一位過動及兩位嚴重情緒困擾的孩子,讓原本的導師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申請轉任美勞科任教師,一天,班上一個嚴重情緒困擾的孩子,為了一塊掉在櫃子後面的橡皮擦,哭得好傷心。好說歹說:「已經上課了,你一直哭,要怎麼上課?」「老師借給你橡皮擦,你不要哭!」「給你一塊新的橡皮擦,你不要哭了,好不好?」一個半天四節課的上學日,他哭了兩節,我們就在他的哭聲做背景下,進行了兩節課,哪有什麼教學品質可言?

   兩節課結束了!最長的下課到了,我實在抝不過這個孩子,只好老老實實的移開櫃子,用掃把,把他的橡皮擦掃出來,然後放回他的桌子上,非常神奇與震撼的是,橡皮擦一放,他立刻停止哭泣,我則是被他的停止哭泣嚇了一大跳,原來,這一個舉措只要早兩節課前做,我們可以不用讓哭聲為課程伴奏。

  第一年的教職,我深刻體會有無教育經驗的差異,也深刻體驗要瞭解孩子,才有辦法尊重孩子、教育孩子,也才能維護到教室內每位孩子的受教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