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的人權

無家管 余素芬
  最近三名越勞遭受台灣雇主無人權的對待事件被媒體揭露後,外勞的人權突然間又受到重視,但是如果大家有印象,就知道其實台灣的外勞受虐事件時有所聞,譬如以前有發生雇主逼外勞吃豬肉事件,真的看了很心痛。想想以前我們的華僑及留學生在歐美各地也是?手胝足為了賺錢做一些幫傭、清潔洗碗的工作,好不容易,今日中國人有經濟實力,換我們當雇主,但是人世間的事很難說,也許以後東南亞國家變經濟主體,我們變台勞了,所以應該將心比心。現在台灣也仍有許多人到國外工作,如果我們的家人,在異鄉遭受欺凌,我們將做何感想?

  人與人間相處不應互相歧視,幫傭也是一份工作,是用勞力賺錢,也要被尊重。何況現在在台外勞人數已超過三十六萬人,很多外勞從事看護、工程等辛苦、危險工作,對補充台灣勞力市場頗具貢獻,我們應給予更多關懷才是。

  今年初女兒乾媽因病往生,原本照顧她的外勞必須回去,無法繼續留在台灣,在走前的假日,想多賺錢回家,因適逢春節前,所以請她來家中打掃,中午時因她不吃豬肉,故特別至牛肉麵店買牛肉餐盒給她吃,還準備了水果,回去時給她清潔工資。之前女兒乾媽一家人也對她很好,結果這位年齡可當我孫女的外勞非常感謝,回印尼後還寫信希望以後如果有機會還想來這裡。

  當然在台灣外勞虐待所看護的嬰兒及老人事件亦層出不窮,所以人與人相處要真誠以對,要有愛心,不論本國人或外國人,大家都應該要彼此尊重,尊重每個人的人權,世界才能祥和,才能避免互相傷害的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