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應有的職業道德

建築營造公司工務經理 余尚峯
  從事建築工作將近35年,蓋過無數的房屋,以前只要有一間房子可以住就已經很不錯了,那還講求什麼品味、品質的安全,隨著資訊越來越進步,日新月異,人們追求生活品質是越來越享受,相對的付出的代價也更高,地球上的資源越來越缺乏,若是每個人都能使用資源再利用或重複使用,必能減緩資源的消失,在工地裡都會將可利用材料分類回收,一方面減少垃圾的產生,另一方面又可增加資源的使用。家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所有的人每天都要回家,大多數的人一生中想要擁有一間房屋,必須省吃儉用努力工作大半輩子才能達成。

  一間好的房子不但要有好建材,還要有好的施工品質,優良的品質抉擇於工程人員嚴格的監督。多年來從事營建工程監造工作,秉持著所有承造的每一戶房屋,都視同是自己要住的房子,所完成的品質當然是優良的品質,雖然好的品質必須付出較多的成本,利潤相對的減少,但對於使用者更能享有安全與舒適的環境,是身為營建業者無比的榮耀。

  近期以來,世界各地天災,地震頻傳,在較落後的地區,房屋結構安全上較差,禁不起強震紛紛倒塌,造成生命財產嚴重損失。時代越是進步,人們對於居住環境的品質與安全上越來越重視,建築業者都應該發揮職業道德,給予大家更好更安全的房屋。相信在生命與財產上也能多一層的保障,希望人人都能生活在一個安全祥和的環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