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愛家園

公家機關課員 何瑞香

  我的童年是在幽靜的鄉下度過,雖然物質生活不富裕,但是環境優美空氣清新,讓我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憶!我記得家門前有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魚蝦們就在河裡自由自在的游來游去!祖父母胼手胝足蓋的紅瓦屋,四周有蓊蓊鬱鬱的樹木,可以讓我盡情的在樹下玩扮家家酒!寬敞的的禾埕更是曬滿了金黃色的稻穀,讓阿公阿婆忙著收穀子,也露出了滿足的笑容,那時大地是恩賜者,賜給我們豐盛的生活!但是近幾十年來,因為大家的貪念與不當的破壞大自然,曾幾何時,河水不再清澈,滿眼所看到的是垃圾和污泥,河流的整個生態都被破壞!魚蝦早就不見影子了,青翠參天的樹木也已經砍伐殆盡,取而代之的是高高的鋼筋水泥大樓,每次看到大樓的窗台上種的小盆栽,我就覺得很諷刺!為什麼人類要砍完大樹,然後再去種小樹呢?這讓我更懷念起小時候在大自然生活的時光!

  由於人類破壞環境,竟然使的地球生病或者是生氣了!現在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像台灣玉山四月了要進入夏天了,竟然下起大雪,大陸新疆五月了,也莫名飄下濃濃大雪,氣候變化的讓人搞不清楚時序,真不知冬天還是冬天?夏天還是夏天?我們會經歷怎樣四季的變化呢?心中真是惶惶不安!

  我的父母一輩子與土地為伍,以務農為生他們雖然不識字,但是以往只要依照節氣、節令就能種植出甜美的蔬果,每當收成時看到父母滿足的笑容,一家人吃著香甜新鮮的蔬果,心中感到無比的幸福與甜蜜,吃不完還可分送親朋好友呢!可是近幾年來,卻常聽父母們說該是吃空心菜季節了,可是空心菜卻長不了,該是冬瓜的開花期了,卻遲遲不見開花結不成果等等,老人家嘆息著蔬菜瓜果愈來愈難種了,我的心裏很難過,大自然原本應該是四季循環有秩序,植物依照時序就可以正常成長,如今氣候異常,影響了農作物生長環境,造成人類耕作經驗的毀壞,也造成糧食的短缺!

  氣候異常、全球暖化,不只是北極熊消失或是格陵蘭的冰山融化而已,它與我們息息相關,所以愛護地球不再是口號,要有行動力以一顆真心來愛護它、珍惜它!每人從自身做起隨時節能減碳,簡單過生活要與自然和平相處,讓地球有喘息機會,為後代子孫留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淨土,用愛心來守護家園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