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亮的黃金條與地球哪個重要

南開科技大學二技學生 何建弘
  在我讀二專的時候,放學我騎著我的愛車,悠閒的在台南市區採買我日常生活中需要的物品,在停紅綠燈的時候,看到身旁有一家新開的摩托車店,剛好今天開張,為了刺激人潮,標榜了『今日免費換機油』的活動,就看著很多精打細算的婆婆媽媽們,騎進去換機油,也不忘電話通知親友一起共襄盛舉,而我沒有進去換,因為我的愛車公里數沒到(前幾天才換過),再來就是......已經綠燈了,後面車子在催趕我(叭~)。事後回想如果我去換了,真的是賺到嗎?其實東西要物盡其用,夠用就好,不要浪費。

  最近環保議題也提到說,人類的過渡浪費,造成資源的枯竭。而現今社會商人為了多賺一點,為了促銷對消費者提倡多買多賺、不買虧到的訊息。以百貨公司為例,看到電視上一群民眾搶著折價商品,每個人手上都一堆,我不禁好奇,人是有幾隻手、幾隻腳?,可以用到這麼多,拿了一大堆,每樣真的有物盡其用嗎?我們現在所用的都來自於地球,地球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但無法滿足我們的貪婪。

  我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的影片看到一個天秤,一邊放著滿滿的金條,另一邊放著地球,大多的人都只看到那一條條閃亮亮黃金,而地球?有地球這個東西嗎?地球居然被忽略了,聽起來很可笑,可是事實卻是如此,看著我們周邊日用品,一直不斷促銷、推陳出新、汰舊換新,吸引人們的購買,當天秤失衡的時候,也就是我們人類要付出代價的時候,所以我們要立即改變這種浪費習慣,東西可以用就不要浪費,真的有需要在買,以減少資源的消耗,不然地球可是很辛苦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