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育的重要

桃園縣東安國小學生 何欣澄

  你還在破壞大自然嗎?對我們人類來說,噴灑農藥、破壞濕地......可說是易如反掌。但是,這對生態的影響,你有想過嗎?

  曾經有一次,四股溼地旁的果園噴灑過多的農藥,污染了河川。夏季,黑面琵鷺來到四股溼地吃魚,卻發生集體死亡事件。專家知道原因後,就通知溼地旁的果農和菜農,請他們盡量不要噴灑農藥。後來,就沒有再發生過一次黑面琵鷺因誤食「農藥魚」而集體死亡的事件了。

   還有一次,一間工廠因自己的利益,竟然想要開發溼地,許多濕地保育學家得知消息後,非常的忿怒,可是也沒有起身反抗。這些學者專家中,有一位很有勇氣的先生,和工廠「談和」,他不怕挫折的毅力,終於讓工廠讓步了,成功的留下這塊溼地。

  想想看,為什麼大家都那麼積極的保護濕地和保育類動物呢?因為他們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大自然是一個很大的食物鏈,我們如果不好好保護生態,最後遭遇不幸的,還是回歸到自己。以噴灑農藥為例:人類噴灑農藥,污染了河川,河川裡的魚,也一隻接一隻的生病了,最後,我們又把生病的魚吃下肚子,真是自作自受啊!如果我們好好的保育生態,不但有許多動物可以存活,也可以保留大自然原本的樣貌,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人類真的應該要好好保育生態,保育生態不但能讓許多事物漸漸有了轉機,也不會危害到我們自己,而以上的例證和它帶來的啟示告訴我們:生態保育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