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憐恤才能解決危機

Respect Life - Mercy Is the Critical Solution

明道大學產業創新與經營學系助理教授 朱延智
  富士康母公司的鴻海股價,因員工近半年內連「12跳」而暴跌,所以也加重台股的跌勢。由於鴻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製造商,也為蘋果公司製造iphone,因此,如何處理員工跳樓的不幸事件,備受海內外的關注。5月24日郭台銘曾針對「第十跳」,首次做出回應時強調:「我們絕對不是血汗工廠...我們現在什麼都不能說,這種事情只能默默地做」。鴻海究竟做什麼,我們不知道,但全球都知道25日清晨,鴻海又出現了第「11跳」。此時郭先生說,希望記者到現場了解後、再報導,以免以訛傳訛。這麼嚴重的問題,沒有在第一澄清的黃金時間表明,公司所作的補救措施,這是很可惜的!

  螻蟻尚且愛惜生命,更何況一個成年人呢!我雖不知跳樓個案的具體原因,但聖經明確指出,我們「在世有苦難」,並要我們憐恤別人的苦!從聖經觀點出發,我們可以知道這些輕生之人,就是在「苦難」中,找不到出路,沒有希望,不得已而跳樓。

   聖經:「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我們也不害怕。」主耶穌愛我們,憐恤我們,祂願意成為你我的「急難救助中心」。您願意把心中的苦,向祂傾訴嗎?盼望您能接受這位愛你(妳),又有能力為你解決苦難的主。

  因此,鴻海集團首要做的,就是成立大型「員工急難救助中心」,中心下轄「感情協處」、「濟貧協處」、「災難協處」等組,讓員工有「苦」說得出,有「難」得以解。公司若以憐恤為念,鼓勵員工尊重生命,幫助員工解決各類的「苦難」,員工感激都來不及,何來輕生之舉?公司若不以憐恤員工為出發,若真如傳聞所言,去找五台山的和尚,來唸經驅魔,恐怕只有更拖延危機解決的寶貴時間,以及更惡化公司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