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阿士與阿土

 許美麗

  什麼叫做阿士呢?就是聰明絕頂、能言善道、早熟!什麼叫做阿土呢?就是什麼都害怕、什麼都不會!阿士的別名叫做過動兒(ADHD),而阿土則叫做發展遲緩兒,他們都是我摯愛的孩子。

  先來分享我家的阿士,他聰明絕頂、口才好,師長對他的伶牙俐齒總是招架不住、反應速度比同年齡來得快、獨立自主,有主見的小孩。在進入小學一、二年級階段,我每天要到校報到,老師隨傳隨到。記得在一年級的時候,面對孩子在學校的種種不恰當行為,讓我回到家中後,對孩子開始有了錯誤的教養方式,那求好心切的心以及對ADHD的瞭解完全陌生,又讓孩子再一次受到傷害。由於孩子的叛逆期提早來到,於是眼神充滿著憤怒和不平及不甘願的態度,我開始感到無助及無奈。在當下,我心想對他的教育是失敗的,我開始尋求去上課,並慢慢瞭解對過動兒的症狀,體諒孩子的行為並且開始用同理心來輔導,站在他的立場去了解事情的經過。與孩子互相溝通後,並向孩子告白:「你是我的第一個孩子,我之前對你的教育是錯誤的,我願意去上課,並改變自己對你的教養方式,但我需要你給我鼓勵,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起來進步。」

  上了有關ADHD的課程之後,發覺要學會去賞識孩子的優點是每一位母親必備的條件,ADHD的兒童在同儕間的人際關係是難以融洽和合群的,於是,經常被糾正和辱罵,慢慢累積不愉快的經驗後就讓他產生沒有自信心。漸漸的,那憤怒不平的心態,就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他最大的殺傷力。作為媽媽的我,就以孩子的特長來提升孩子的自信心,我的阿士喜歡閱讀書籍,家中都有他隨手可得的書籍,如果外出訪友時,在他不感興趣的時候,只要有”書”就一切搞定了。對了,還有精力充沛是他的特質,所以必須發掘出孩子的興趣,他喜歡溜冰及打兵乓球,在球館內可以讓他盡情揮打著拍子,把他過剩的「電力」給消耗掉。這就是我的阿士。

  接下來談談我們家的阿土,因生性內向害羞,在他一歲左右,他很害怕和畏懼接觸人群。每每出門時,面對陌生環境或不熟悉面孔,第一反應總是躲在父母親的懷裡。不愛跟人互動,甚至離開人群,在同年紀人群中的反應出現退縮、手腳反應較緩慢等,作為媽媽的我,尋求醫師做諮詢,從小診所到大醫院,他們都以沉重緩慢的聲音來訴說孩子是”發展遲緩兒”,尤其是「媽媽,你可以向縣政府領殘障手冊」,剎那間,腦子一片空白,整個人像是被判死刑一樣,這是每個當媽媽最難以接受的事,想想往後他的日子如何自立更生的問題,一一浮現在我腦海裡。傷心與痛心的情緒是必然的現象,經過醫師的建議,我在最短的時間裡整理思緒,開始幫孩子找學校及安排醫院裡各種職能和復健課程。從我家的阿土,一開始的哭鬧、排斥、掙扎和不願意接受人群的ㄧ年裡,他的詞彙只有挖土機、水泥車和砂石車,不管我用任何方式來引導他學習,他就是不願意嘗試開口說出新的語詞。一開始莫名的心急,似乎把壓力加諸在他身上,同樣也開始找尋資料,放慢腳步,讓他從生活中,順其自然的學習、摸索,在從旁一步一步慢慢的誘導。通常和孩子相處時,雖然他不善言語表達,做媽媽的需要觀察他的肢體語言,便能了解他的思緒。記得去年在孩子三歲半時,瞬間,我的阿土,學習能力大增、語言也增加好多詞句,因而,他的表情和歡笑都把哭聲給帶走了,四歲的他能聽CD和模仿錄影帶的內容,對三字經也能琅琅上口,也會騎腳踏車(在騎腳踏車時會唸杯子ㄅ、帽子ㄇ等等),這些進步足以讓我欣喜若狂,也對上學不再是個拉鋸戰,而是會笑著要上學和我道聲”掰掰”的幼稚園小班生呢!喔!對了,我家阿土有一顆慈悲心,當同學在哭時,會上前去詢問並安慰,當然,有時哥哥不乖時,也會替哥哥求情,感情很豐富喲!

   阿士和阿土的成長日益進步讓做母親的我感到無比的欣慰及開心,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也是伯樂,希望每一個家長都能以耐心與欣賞的態度來面對孩子的一切,因為我覺得耐心和賞識才是在家中對孩子的良藥和治療。

   教養這兩位特殊的孩子,考驗我做母親的耐心和責任及義務,讓我認真的去體驗一個母親的角色。我為了這兩個小朋友必須放棄工作,當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同時,我也一樣會陷入恐慌與憂鬱,但是,我知道『有健康的媽媽,才會有健康的孩子』,所以,我一定要有一個健康、樂觀的思想,孩子才會快樂和幸福。

   最後在此,我要感謝我的高中導師,因為她在高中時期給了我一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讓我有智慧經營我的婚姻及照顧我的孩子。『親愛的老師:有您才有我,謝謝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