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犬無罪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約僱業務員 莊惠娟

  多年前曾在聯合副刊上看到一句話:「就讓結婚的人去結婚、不結婚的人去不結婚,反正到最後,他(她)們都會後悔」。這句話正說明了,人大都是不容易滿足的。前陣子電視劇「敗犬女王」在台灣電視圈掀起一陣收視熱潮,從維基百科資料庫中得知,根據廣辭苑(日本最有名的日文辭典之一)中記載,敗犬一詞含意為:「鬥爭中失敗,夾著尾巴逃跑的狗。引申為在競爭中失敗退場的輸家」。日本女作家酒景順子所著「敗犬的遠吠」書中,形容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30歲還是單身而且沒有子嗣,就是一隻敗犬。相同在對岸的大陸,也因一部「女大當嫁」連續劇,引發了對「剩女(即敗犬)現象」的熱烈討論。再加上最近衛生署長的:「單身精神病說」與「二代健保調高高薪又單身者健保費」一事,同樣被稱為敗犬、剩女的我,也想吐一吐心中悶氣。

  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過程中,都會面臨許多大大小小的抉擇,小至十字路口要左轉或右轉、大至選擇就讀的學校、到終身大事等等,每一個抉擇都對於日後的成敗與榮枯有決定性的影響。而每個人都不能逃避的是,不論結局如何,所有後果都必須自己承擔。對我而言,已婚或未婚都只是一種狀態,只是每個人不同的選擇罷了,而每件事情都有一體的兩面,選擇了婚姻有人相依;就必然有相對的牽絆、選擇了單身的自由;則必需面對孤獨,難有兩全,然而迫於無奈的選擇婚姻或是單身終老,也大有人在。即使處在科技文明如此發達的年代,在傳統「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觀念下,又有多少人抵擋得了這無形的壓力!曾經認識一位大姐,在年少時因母親早逝,一個人為了扛起照顧父親及年幼弟弟的責任,因此放棄了很多機會,直到弟弟完成學業、成家立業,自己也已過了適婚年齡,難有良緣出現了。還有另一種狀況是:由於大部份人的想法認為,單身女兒沒有家累,所以較有多餘的時間陪伴父母,加上開銷較小,經濟自然也較為寬裕,因此身邊也有不少兒子結婚後,父母與單身女兒同住的例子。孝順父母本是天經地義之事,然而,如果還要常常替被父母寵壞、在外惹事生非的兄弟收拾殘局,那真是很無奈了,到此,不禁要問?誰才是敗犬?

  對於二代健保調高單身健保費的政策,心中還是難以認同,我所認識的「敗犬、剩女」都是孝順父母、可愛善良的女孩,只要行有餘力,慈善捐款絕不落人後。況且單身之人除了個人綜合所得稅的費率本較高、即將實施的二代健保費外,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被要求應多付較高的費用,因為單身嘛!但這並不是做不做功德的問題,而是不被平等對待與尊重的失落。「女男平等」喊久了,如今「沙文主義者」就變少了;雖然不喜歡敗犬這個名字,但現在的我還是要高喊:「敗犬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