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魚也應重視環境生態

家管家管 王楊桂娥
  我曾經是一間水族館的老闆,民國七十年代,經濟繁榮,人人紛紛購置水族箱養起魚來觀賞,並視為一種潮流、品味或者是風水佈局,都讓整個觀賞魚產業蒸蒸日上,也幫我將家中的小孩順利完成學業,無學費之憂愁,家境雖不算富裕,但也衣食無虞了。

   觀賞魚的產業,近年來另外發展出一些協力廠商,製造出幫助飼養的飼料、添加物(酵素...),不論其功效是如何的有利於水族箱中的魚類生長,不知是否注意到,當添加各種營養成分後,飼養魚所排放到自然中的水,是否對環境無害?卻是無法預知的。我們都知道,當一水域的營養過剩時,就會造成生態的不平衡,水質優養化的結果,產生大量的藻類,使水中含氧量降低,魚群暴斃,最後河川死亡。

   希望各界包含製造廠商能勇於負責,能重視人們飼養觀賞魚後排放到大自然的物質,提供有一套檢測標準,並利用科技,及時檢測回報。在21世紀,還無法將所有家庭污水都透過污水處理廠處理的時候,能提醒我們,觀賞魚固然賞心悅目,同時也要愛護我們的自然生態,當飼養用過的水要排放時,能先檢測達到對自然無害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