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的能量互動就是對人權最大的尊重

靜修女中英文教師 王婉如
  踏入教職已邁入第四年,在這期間我常常會聽到學生跟我說,比起老師,我更像她們的朋友、姐姐、甚至是媽媽。每次聽到這樣的話,心裡會感到非常開心,認為這是一種象徵性的信任。學生也會常常說這是她們最嚮往的師生關係。一開始,我以為她們只是單純地排斥老師以往給人的嚴肅形象,但是漸漸地我才發現,原來孩子心中對師生關係的嚮往,其實是一種對彼此關係能達到平等與尊重的期盼。

  記得第一次跟家長見面的時候,心裡緊張得不得了。因為自己剛踏入教職,年紀輕,經驗不一定有說服力,加上自己又未婚,擔心會有家長疑惑:「這老師真的會帶高中生嗎?」當然,我對自己也一直不夠有信心。不過,在教導學生的過程中,我也開始慢慢體會到,原來要懂得怎麼教導孩子不一定非得自己先有個孩子才行。因為人和人之間相處的道理其實都是一樣的,只要有尊重、有體諒、有同理、有關懷,彼此的感情就能建立起來。而且這樣的相處其實也不應該因為彼此身分、關係、職業、種族、工作等等而有所分別。

  因為尊重,我會願意在學生有需要的時候放下所有的事情專心傾聽,而孩子們也會無形中回饋老師,對老師心生尊敬;因為體諒,我會自然而然地在生活小細節上做得更多更週到,而我的學生也會感染這份心意,對我特別貼心;因為同理,我的學生更容易對我傾吐心事,讓心靈更健康,而我也會因為同理看到自己、找到自己;當然,也因為關懷,發生事情的時候,學生自然會覺得有人讓她們依靠,而她們沒有條件的陪伴,也成了我繼續努力的最好動力!

  其實,教育是一種生命和生命互動的神聖工作。師生關係之間,能量和能量的交互作用所產生的效果是非常驚人的。從完全不認識的彼此到願意接納對方,把對方當作自己親人那樣看待和關心,是需要經歷過很多難關以及相當大的信任感的。而這樣的信任,若非彼此心中都有一種共識也不可能達成。若是師生之間都能正向地關懷彼此,我們就更容易培養出會感動的孩子。一但孩子會感動,自然地她們就會感恩;懂得感恩,我們也就無需再擔心,因為她們的人生就會時刻地充滿歡喜與福報。

  而如果真能這樣,無疑就是對於人權最大的尊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