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生命之愛 就從你我開始」

財團法人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王培珠
  成立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至今已有十三年光景,從草創時的篳路藍縷,到今日開創豐富多元的服務,最初帶著滿腔熱情投入社會福利領域,至今仍未有絲毫的削減,回首來時路,我十分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夠為社會盡綿薄的力量,也十分感謝一路走來世界公民總會與許多愛心伙伴的支持與陪伴。

  福利服務的開創,民間組織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許多的福利服務與法律,皆是因為有心人士與社福團體的不斷奔走遊說而得以生根落實,如家暴防治法與汽機車強制責任險等法案,若無前人的努力,後人如何享受法律的保障與服務的照顧?生命之愛在台灣是推動國民小學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的先驅,在教育部尚未訂定培訓與辦理細則前,即號召了一群關心教育的社區媽媽進行課後照顧服務。甫開辦時受到許多人的誤解,認為課輔員沒有受過完整的師培訓練欠缺教學能力;認為基金會搶了補教業者的生意,在其中一定獲得許多好處。諸多負面批評並未澆熄我們的熱情,直至今日,家長與學校感受到課後照顧服務帶來的好處,讓服務能夠持續擴展與延伸,苗栗縣政府更於98年度開始試辦全縣免費的國民小學課後留校服務,將免費服務的範圍由弱勢學童擴展到一般學童。課後照顧的普及,無疑是民間單位與政府良好合作的最佳範例。

  儘管推動課後照顧服務的過程中受到許多的打壓與批評,生命之愛也從未改變過為社福公益奉獻的精神。然讓我們灰心的是,許多福利政策被許多的政客拿來當作贏取選票的工具,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忽視社會福利濟弱扶傾的精神,將社會福利濫發濫用猶如公然的買票賄賂。更有甚者,將政策補助作為要求社福單位服從的工具,對於聽話的機構則論功打賞,忠言逆耳的機構卻打壓排擠,社福機構本就是要為弱勢族群發聲的前驅,卻因為礙於現實無法仗義直言,對於受服務者的權益與社會正義的倡導都是大開民主倒車。

  欣聞世界公民總會辦理「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圓滿成功,培珠心中為世界公民總會更為台灣感到無比驕傲,期待世界公民總會不忘為民眾發聲為人權把關的精神,繼續做社福機構的後盾,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美好未來盡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