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 與花為友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美嬌

  美麗的花草樹木是天地以日月精華之氣孕育而成,它們可能生長在上千公尺的高山,也可能成長在平地。有緣學習花藝,我總是用一顆珍惜緣份、感恩的心來迎接身邊的花草樹木。在插花之前,我喜歡和花草們說說話,讚歎它們的美,也感謝它們從遠處來到這裡與我相見、陪伴著我。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美麗的花草樹木也好像受了驚嚇,漸漸亂了開花的時序。記得前幾年訂花材的時候,老闆總是很自信的告訴我花材上市的時間,然而這些年來他已漸漸含蓄,客氣的跟我說現在天氣太亂,沒辦法確實掌握花材出來的時間,但只要在市場上看到了就會告訴我。例如,前年秋天訂不到我最愛的「蔓梅擬」;去年彩色的「瑪瑙」果實來不及變紅就被採光;今年也沒見到告別春天的「古代稀」;而苔黃楊在三、四月間也因缺貨,花藝作品只好用紫檀來代替。曾經我們是合理的取用大自然的資源,而今早已因貪念而失去了平衡!

  自2010年開春以來,海地大地震、大陸西南五省旱災、美國水災、冰島火山爆發...,大自然的震撼教育讓我思念起小時候,在那物資貧乏的年代,我們曾經和大自然是那麼的親近,她就像個無私的母親敞開胸懷、分享她所擁有的一切。田野間開著黃色小花的鼠麴草是媽媽做粿的原料;火炭母草黑色的果實和酢醬草白色地下球莖,酸甜多汁的滋味是農家小孩至今難忘的美味;而水丁香狹長的果實、竹子、榕樹葉、朴子樹果實,這些都是孩子們最天然的玩具,運用天然素材製作榕樹葉哨子、竹槍、朴子樹子彈...,沒有玩具化學毒質的問題。

  大自然的心是無限寬廣的心,即使現在我們人類已經過度使用了自然資源,她所孕育出來的花草樹木還是一樣無私,不論見到年長的、年輕的、或是小孩子,都綻放一樣美麗的花容。如今,我也效法大自然,參與花展不再以炫耀技藝為目的,而是以分享的心情,喚起人們願意一起珍愛自然,付出珍惜與尊重的心,讓好花長開在天地之間。

  多一分關懷和省思,豐富多彩的自然將因您我的善念而更加美麗。下次不論您走在鄉間小路、逛花市、或是到了深山林裡、還是到了花博展場,請您不妨停下腳步,把心靜下來,或許你會聽到可愛又美麗的花草和你對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