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

南山中學學生 王金鈴

  尊重,是人與人之間相處最基本的要素。如果我們的生活失去了尊重,那麼社會信任就會大幅下降。該怎麼說呢 ? 我們與人交朋友時,免不了的要聊聊天、分享心事,當一個信任你的人掏心掏肺的把你當垃圾桶時,這也代表著「你是個被尊重的人。」反之,他將不會對你傾吐不愉快和煩悶,而是和你保持泛泛之交的情誼,維持著一定水平的友誼。

  每日在校園裡待的時間遠遠超過待在家的時間,長時間的與同學、老師們相處,而身為學生的我們更是要懂得甚麼是「尊重」和「信任」。下課在走廊上嘻戲時,總會看見某個角落聚集了『特定的人』,不是情侶,而是我們大大群集中的某一個小族群,他們正分享著秘密、正施展著對彼此的信任。這些『特定的人』都是經過自己圈圈內的考驗,漸而受到尊重,然後才建立了信賴。

  倘若我們想成為一個備受尊重的人,就得先尊重自己。無論是在哪方面的表現,所呈現出的行為和言論都必須要有一定的規範,不可踰矩,只要適度的拿出最完美的自己,經過他人的觀察和審視後,自然而然他們對你的說話態度和言行舉止即會「尊重」你。